不怕油價漲價的超級省油車
AUTONET記者:Nitto(04/13/2000星期四)
最近油價將大調漲,省油變成熱門話題,不過想讓車子更省油,你可以從「超級省油車競賽」中得到更多的啟示。
在三陽安全駕駛教育中心舉行的第八屆「超級省油車競賽」,全國四十一支大專院校組成的省油車隊伍,以自製的車體和創意,創下台灣省油車的最新紀錄,一公升汽油可以跑到七百六十一公里,這項紀錄是由大葉大學的「Comcept概念車隊」創下,比去年的每公升跑三百八十九點九公里,多了近一倍,該車隊創下新紀錄主要是靠減輕車重的技術,使用碳纖維車身,車重僅十公斤。

至於第二名彰化師範大學的「Aerocar-θ」車隊,利用彈丸造型的最佳流體力學設計打造車身,藉以減低風阻,達到每公升汽油跑出四百六十五公里的紀錄,也比去年的最佳紀錄多一百多公里。從這項比賽,可以得知為車子「減重」和「降低風阻」是最直接省油的方法,一般車主從這項比賽中,可以知道平常車內放置許多不該放的雜物,如果加以清除,應該能為愛車減輕負擔,減少油耗,而加裝擾流翼和大包圍,則可以讓風阻係數再降低,特別是常跑高速公路的車子,省油效益會更明顯。此外,最直接的手段,該是使用好機油,並按時更換,以使引擎的機件達到最佳的潤滑狀態。


 
 
04/13/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