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有勁、華麗實用,Volvo S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5/2022星期二)
如果你是豪華旗艦房車的買家,想感受純電力驅動的寧靜與線性的加速,又不想煩惱充電的瑣事,更不想得到所謂的里程焦慮症,那麼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會是最佳的也許也是唯一的選項,而VOLVO在2020年推出小改款旗艦S90,為多金買家提供環保又十分實用的S90 T8 Recharge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為逐步實現電動化的承諾與理想,VOLVO領先業界自2019年起逐步淘汰汽柴油動力,走向油電動力和純電動,2020年推出小型純電動跨界休旅XC40 Recharge,而PHEV已成為全品牌當下的銷售主力,2021年旗艦S90小改款,就推出了結合48V輕油電的S90 B4車型,以及我們今日試駕的S90 T8 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小改S90的車身和軸距加長一些,各自來到5090mm和3061mm的水準,軸距比標準版S90長了127mm,軸距加長,都反應在後座,讓後座有更寬敞的腿部空間。小改S90大抵上仍維持原有修長的造型,修飾主要在於車頭,前保桿下緣有所謂橫向貫式的鍍鉻飾條,橫亙整個車頭,讓視覺重心壓力,並且向兩側外擴,讓S90的車身重心在視覺上低了很多,直瀑式的水箱護罩格柵維持既有的內凹設計,具有加大的視覺效果,另外有全新的前下保桿,換上全新的霧燈。至於全LED智慧型車頭燈組並沒有改變,具備主動遮光和主動轉向照明等功能, 同時配備高識別度如戰斧般俗稱雷神之槌的日行燈。


車側維持高腰線和寬厚的肩線,加上軸距加長,使車側輪廓更顯得修長,輪圈有兩種新式樣,我們試駕的是Inscription車型,配置的是層次豐富的18吋10輻式輪圈。此外S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插電式油電車型車側和輕油電的S90 B4 Inscription有一點差異,在前葉子板上方則有插電的充電口。





車尾的變動和車頭相互呼應,尾廂蓋有立體的摺線,如小鴨尾翼一般,增添車尾豐富的層次,而C字形的LED尾燈,結合新的動態式方向燈,在視覺多了幾份動感與花俏,而後保桿下緣和車頭一樣,也有一道對應的貫穿式鍍路飾條,而尾管則是採隱藏式設計,收在後保桿內。




S90座艙設計維持一貫北歐簡約的設計風格,軟質塑料搭配結合縫線皮革包覆,還有與金屬飾框和飾條,車內配色洋溢自然風,採輕透明亮的大地自然色系,前乘客座前方的飾板和門側飾板,都換上全新漂流木風格的淡色原木飾板,沒有使用太厚種的透明塗裝,而是讓它充分表現出真實原木的質地與紋理,另外整個車室也配置高階的車內氣氛照明。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的設計和配置,都和B4車型相同,簡約而且多功能,右是聲控與中控控制按鍵,左為儀表切換鍵,操作很順手。


儀表板同樣是12.3吋的全數位儀表,採雙環式設計,左右各是車速與轉速表,右方還可顯示檔位變換,和B4車型不同之處在於S90 T8 Recharge同時有電量、油量、B檔位和油電系統電力回充的狀態顯示,中央多功能顯示螢幕,資訊顯示簡明易懂,顯示內容還可依個人使用偏好而設定,而前擋風玻璃也配備抬頭顯示器。






中控台的配置和B4車型大致相同,唯一差異是上方有高檔的Bowers & Wilkins音響高音喇叭。中控螢幕為9吋直立式觸控螢幕,取代傳統的旋鈕與按鍵,僅保留下方一排簡約的功能鍵。中控內建音響導航等多媒體系統,空調和行車電腦與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設定切換,都可在螢幕上觸控操作, 同時也支援Android Auto和AppleCarplay智慧手機互聯,並有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值得一提的是S90的四區恆溫空調系統,具備過濾PM2.5與抗過敏原等功能的Claen Zone與AAC純淨車室清淨系統,可以過濾甲醛、PM2.5等有害物質。




藝術化的中央鞍座是S90的亮點,鞍座採用黑鋼琴烤漆飾板,並結合百葉式上蓋,簡潔又不失時尚感,原本配備充滿藝術氣息的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採用新的式樣,另有採水晶切割的引擎啟閉方形旋鈕,以及Drive Mode駕馭模式切換滾桿,都是手造工藝的佳作。另一側是雙置杯架,還有新增的智慧手機充電板,再後方是寬大而方便手靠的中央扶手,下方是寬且深的置物箱,收納機能夠高。


S90和 Bowers & Wilkins合作打造S90車內天籟級音響系統 ,是T8 Inscription 車型限定配備,也是S90的另一大賣點,它搭載鸚鵡螺揚聲器高音單體,並配置 19 具分離式頂級揚聲器,提供極佳車內環艙音效,另外讓人愛不釋手的是音響的音樂氛圍的模組化設定功能,你可選擇爵士俱樂部或小酒館或劇院等氛圍模式,音場模擬效果超逼真,當我們選擇爵士俱樂部模式,聆賞樂曲,彷如坐在紐奧良的BAR,聽著傭懶的藍調音樂,腦子的想像力隨之擴散,彷彿還能聞到雪茄的氣息。





S90真皮座椅原本就充填飽滿而且座椅版型具有很好的包覆性,此次再升級Nappa皮革,更加柔韌而且觸感極佳,座椅在腰部和臀部的支撐性也很好,久坐不易累,而前後四座還都追加冷熱通風功能,寒冬或炎夏都能提供十分舒適的乘坐享受。

前後座都有寬敞的膝部空間,尤其軸距加長,使後座擁有更長的膝部空間,同時也讓後座具備更高的指揮權,創造總裁級座駕應有的後座空間,後座原是三人座,但中央有加長的中央扶手,提供兩人乘坐時,有舒適而輕鬆的坐姿,扶手內置雙置杯架和置物盒。另有獨立空調控制面板,可調控設定溫度與風量,空調出風口下還有Type-C的USB插槽。



此外,門側的扶手上也有控制面板,除了調控車窗升降,以及天窗開啟,還可開關後車窗和後擋風玻璃上的電動遮陽簾,更能讓前乘客座前移,讓後騰出一個總裁級的乘坐空間,擁有更寬大的膝部空間,另外還能控制後座舒適與私密性的左右與後方遮陽簾、天窗等配備的開啟與關閉。而全車系也配備可涵蓋前後座的大尺寸電動天窗,此一天窗在車外溫度高於25 度時,會自動關閉遮陽板。



行李廂具有500公升的置物容積,寬度與深度都夠,置物取物都很方便,同時也標配足踢式電動感應尾門,行李廂底板下方也有置物空間,不過T8 Recharge則用來放置鋰電池。

至於安全配備,一向是VOLVO的強項,S90全車系都搭載旗艦車應用的完整主被動安全配備,在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一應俱全。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除了具有行人和自行車偵測與煞停之外,也增加大型動物偵測與主動煞車系統,使它的主動煞停能力大幅精進。此外,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車道維持、盲點警示含轉向輔助、對向來車閃避輔助、車輛逼近碰撞警示等Auto Pilot半自動駕駛模式,也是全數到位。


T8 Recharge Inscription搭載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業者稱之為雙能電動,以 2.0 升雙增壓汽油引擎,搭配一具電動馬達,按官方數據,汽油引擎最大馬力達到303hp/6000rpm,最大扭力40.8kgm/2200~4800rpm,而電動馬達可貢獻87hp的馬力和24.5kgm的扭力,油電綜效馬力為390hp,從帳面上看,動力輸出不並弱,但S90 T8 Recharge車重也來到2113公斤,並不算輕,不過實際駕乘,在油電綜效的推動下,起步有著飽滿的扭力,中後段加速也沒有半點重拖感,可說是一路輕快。

而採Pure純電模式行駛,加速雖不夠強猛,但仍是十分線性流暢,也讓人享受低純電低噪的寧靜舒適。官方數據,純電的最大續航里程為53公里,實際駕乘大約都在50公里以下,但就都會常代步來說,50公里也勉強夠用。值得一提的是S90 T8 Recharge共有六顆獨立的鋰電池模組,電池容量11.6kWh,由96個電池芯(Cell)組成,放置在底板下方,讓車身取得較低的重心,也沒有因為電池而太過犧牲車室的乘坐空間。

事實上而原廠也已開發全新增程電池組,2022年式 22 年式VOLVO的 PHEV都會採此新的模組在不增加現有電池總成大小的情況下,運用全新排列方式,將現有 11.6 kWh 的電池容量,透過電池能量密度的提升 (34Ah提高到51Ah) 與電池芯數量增加 (96 cell提高到102 Cell) ,讓總電池容量來到 18.8 kWh。


至於實際駕乘,S90 T8 Recharge擁有比汽油版更好的安定感與貼地性,柔順舒適又不失支撐性的底盤,加以鋰電池模組帶來更低的車身重心,貼地性會比汽版車型更好一些,而座艙也具備高水準的靜肅性,全車具備極佳的行車品質。

儘管S90加長版已讓車身放大許多,但它和雙B的旗艦相比,依然小一號,這是VOLVO一貫務實的傳統,事實上,論車長和軸距,S90可說是大得剛好,而我們認為S90的座艙後座已提供和雙B旗籃相當的寬敞和舒適與奢華,尤其是能擁有頂級的Bowers & Wilkins劇院級的音響,它的車價為305萬,會比雙B的旗艦便宜相當多,具備極高的性價比。


VOLVO S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規格表

動力系統……………….………1969c.c.直列四缸機械+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303hp/6000rpm
最大扭力…………………………40.8kgm/2200-4800rpm
電動馬達功率…………………87hp/24.5kgm
油電綜效馬力…………………390hp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八速手自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單體式
輪胎規格…………………………255/40R19
車長寬高…………………………5090x1879x 1450mm
軸距………………………………3061mm
車重………………………………2113公斤
售價………………………………305萬



 
 
01/25/202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