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發都是舒適尊榮的旅行,TOYOTA全新Sienna七人座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06/2021星期四)
單是利用足踢式感應操控來開啟車側電動滑門的這項配備,相信許多買家會因此而下單,把TOYOTA全新4代Sienna牽回家,因為這樣貼心的設計,直指人心,解決了許多人用車的不便,而這般感智慧式的設計,對車主來說,真的有夠炫,一種虛榮感油然而生!


不論是在哪個市場區隔,只要TOYOTA出手,必然牽動整個車市的流行風向,在SUV流行風潮下,沈寂已久的MPV市場,今年因為全新4代的Sienna登陸,而炒熱這個既適合三代同堂出遊,也是稱職企業使用的大車市場。Sienna挾高CP值和華麗的鋪陳,除了手勢感應操控的側滑門,全車還結合更多先進科技和優異的功能設計,無怪乎新車市之前,Sienna便已接單爆表。

事實上,Sienna正式上市後的正式售價,比預售價和舊一代車型更架便宜。全新四代Sienna依配備等級不同,共規劃兩個車型,一是旗艦版(即原來XLE車型),還有鉑金版(為原來的Limited車型)。本次全新改款後,兩車型都都新增市值27萬元的配備,預接單價格維持與舊款相同,分別為旗艦版238萬元、鉑金版290萬元,上市後的正式售價各為旗艦版222萬,鉑金版279萬,而全車系還提供全車4年或12萬公里原廠保固,HYBRID電池8年或16萬公里原廠保固。

由於採用新的TNGA-K平台,Sienna車身尺碼都比前一代略微放大,軸距從 3,030mm加大長為3060mm ,車長寬高各自增加 80mm、10mm 和 20mm,雖不是放大很多,但整台Sienna似乎比前一代大一號,主要在它全新世代Sienna外型融入許多運動化的元素,整個車頭變得深具侵略性,跑格十足,而不再採取過往只講豪華霸氣的設計。


全新Sienna有著十分銳利流線的車型,飛翼般的車頭設計,按原廠所說,其設計靈感是自源自日本新幹線子彈列車車頭,另有纖細的車頭燈則安裝在較高的位置,並向兩側延伸,看似如被強風切削而成的。 在其他部分的創新,還包括突出且特寬的下格柵,與內嵌細長而且向兩側角落延伸的LED霧燈,形成鮮明對比。






車側的部分,藉由調整A柱與D柱的傾斜角度與加強車身肌肉紋理,讓Sienna側看有如一台加長的SUV休旅,而我們試駕的鉑金版,則配備運動化造型的五輻雙爪20 吋鋁圈,同時配上亮銀的車頂置物架,電動天窗亦為標配。



至於車尾,其實也呼應車頭設計,同樣有外放的視覺張力,藉由外擴的梯型線條元素,還有尾門上有突出的尾翼,再配上跑車般燈形的立體LED尾燈設計,尾燈更向前的車身尾端延伸,而燻黑的尾燈也和尾擾流融合在一起,既可提升空氣動力學性能,也具有車尾少見的侵略性格。而在車色的部分,全新Sienna共有八種車色可供選擇,其中包含首度引進的琉金棕與絲柏綠。



新世代Sienna座艙會比外型的變動更劇烈,它有著更華麗精緻的車室,車室採取舒適怡人的大地色系,不似它的LEXUS的豪華MPV用了許多時尚而搶眼的裝飾,結合對比縫線的淡色皮革包覆座艙,搭配中控與儀表台底板和門則飾板使用灰黑木紋飾板,以及金屬飾條的點綴與軟質塑料的交錯運用。而車室頂篷也有兩色調可選,包括雙色內裝配灰頂篷,還有米白棕色雙色內裝,搭配黑頂篷。


開著車長5米多的Sienna,一般人有可能會有車長太長而難難以精準駕馭的陌生感,不過大改Sienna整個操控界,有著很特別的配置,按官方說法,它的中控採取如同戰艦一般的全新艦橋式中控台(Briodge Console),位於駕駛和乘客之間較高的位置,方便駕駛操控使用,而且並將儀表板連接到中央扶手,而得利於這般布局,它的排檔桿和中控的各個操控旋鈕按鍵與置杯架,都在伸手可及之處,十分方便使用與操控。另有手機無線充電和一個置物箱,艦橋下是一個更大的開放式置物空間,可以存放較大的個人物品,例如皮包等。





方向盤採穩重設計的三輻式設計,但頗具質感,打孔透氣皮革包覆,盤輻突出設計帶來不錯的握感,方向盤左右其中左側按鍵可用來調整前方行車資訊顯示螢幕與媒體音量;右側則是全速域ACC設定調整及多媒體模式、選曲按鍵。左為行動通訊和音量控制等按鍵,右為全速域ACC定速巡航控制和聲控與中控多媒系統切換設定控制鍵。操作很順手,但是按鍵配置並不是那麼直覺。不過方向盤左前下方則是車頭燈照明、循跡、電動側滑門關閉和環艙監視等系統的控制模組,中控上方的控制模組,除了有電動天窗的啟閉,另外又多了一組左右電動側滑門啟閉開關,整體操作上卻是十直覺便利。





Sienna儀表為實體和虛擬並用的雙環式設計,中央為7吋數位顯示螢幕,可顯示十分完整的行車相關資訊,包括油電動力系統的電力監資訊,顯示功能並沒有太複雜的界面,簡單的圖像設計,十分容易操作。而我們試駕的頂規車型,儀表台前方前擋標配辨識十分輕鬆而清楚的10吋抬顯示器。





Sienna也具備十分豐富完整的數位行動功能,全車系也標配9吋中控觸控螢幕,為全中文化界面,螢幕兩側保留一些實用的按鍵,中控內建藍牙與廣播等多媒體功能,並提供多角度的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並支援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等行動裝置互連。




中控下方則有手機無線充電板,而全車前後一共有七個USB插槽,包括中央扶手置物箱內和第三排座椅兩側,都有USB Type-A及Type-C插槽各一。


在中央鞍座上,是ECVT無段變速系統的排檔桿,它比照TOYOTA油電車型的傳統,採短排檔桿配置,排桿還具有模擬運動化換檔的S模式,排檔桿下方另有Drive Mode駕駛模式選擇方可可選擇Eco/Normal/Sport和EV純電力驅動模式,EV Modeo限時速16公里以內使用。




全新Sienna配備的部分也展現它的超高CP值,或具有更貼心的設計,全車系有許多同級車唯一的頂級配備,包括全車四區S-Flow恆溫空調,後座也有獨立的空調控制面板。當然車內也有還有前面提到的尊榮配備:足踢感應電動滑門和電動尾門。車內也有多樣的電源供應,包括前後座的雙 AC120V 插座的1,500瓦電源供應器,提供旅遊的高度便利性。另外雙前座上方遮陽板均附有化妝鏡,板子具有延長功能,可遮車側陽光,而後座車窗也都配有手動式遮陽簾。



車內標準音響配備六只揚聲器。而我們試駕的頂級鉑金版還配備有12只揚聲器的JBL高級音響系統,同時有前座天窗,方向盤含記憶功能的電動可調功能,後座車上有吸頂式11.6吋後座影音娛樂系統,一如LEXUS的LM的後座娛樂系統,它也支援HDMI及手機投影,配遊戲主機或手機鏡射,可帶來十分豐富的旅行娛樂效果。




車內每一張皮椅,都有很優異的泡綿充填,擁有極佳的乘坐舒適性和包覆性,而我們試駕的鉑金版,一、二排座椅則升級為透氣真皮座椅,雙前座同時用有通風、加熱功能,駕駛座還有三組記憶功能。三排座椅都提供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不論是頭肩部或腿部空間,以小編171公分的身高,坐在前兩排座椅可說是寬敞到不行,即使是第三排座椅,也是全尺寸座椅,乘坐也沒有甚麼侷促感。 第二排椅更具有Super Long Slide超長座椅滑軌設計,前後滑移距離高達62.4公分,提供最極致的腿部空間與靈活性,而第二排座椅也有快速前傾滑移功能,方便進出第3排座椅的空間。





而我們試駕的鉑金版,鉑金版第二排亦配備Toyota品牌各MPV車款必備的Ottoman座椅,它具有可以延伸的腿靠,腿靠伸出,加上椅背後傾近乎水平,長途旅行時可提供相當休憩可提供舒適感受。此外,Sienna後兩排座椅也採劇場式設計,座椅支點向後墊高,這也讓後座乘客都保有大視野,同時也方便一起享受吸頂的影音娛樂系統。




Sienna也提供豐富多變的空間組合,可因應不同的用車場合與需求,三排七人座滿座,後廂還有很寬裕的置物空間,放兩個大號的Rimowa或兩套球具,都不成問題,第三排座椅也能輕鬆快速收到底板下,並利用第二排座椅的滑移功能,全數前傾摺疊前移,最大置物容積接近2860公升。沈重的尾門想要開閤也不是難事,因為全車系都標配電動尾門,方便取物與置物。





Sienna全車有相當多樣而豐富的收納與置物空間設計,可讓車室維持化零為整,維持整齊清爽的空間,同時也提供讓人難挑剔的便利性,例如全車前前後後,包含門側和各排座位,一共有18個置杯架,而且功能超強,置杯架也能當做手機放置架,不只前座椅背有置物袋,後排座椅一側也都有置物網袋的配置。此外,門側有置杯架,更有分格式設計,



全新Sienna動力系統導入TOYOTA新世代 Dynamic Force 2.5L HYBRID動力系統,取代原來3.5升V6自然進氣動力,以2.5升DOHC四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並匹配CVT無段變速箱整合,最大綜效馬力達到247PS,扭力輸出也很充裕,引擎最大扭力 24.2 kgm/4,400rpm,而電動馬達也可貢獻24.5kgm的扭力值。相較上一代,全新Sienna的動力輸出可說是變得十分充沛與飽滿,起步加速可說是輕快流暢, 搭配CVT變速箱,動力表現雖不是強悍,即使它提供了Sport運動化駕馭模式,帶來一些激情,但大抵上,Sienna始終保有很順暢的加速與平順的行車節奏感,而且它還能創造一公升17.7 公里(旗艦版為18.7公里)的平均油耗,此一油電複合動力可說十分稱職的配置。


在新的TNGA模組化底盤平台建構下,Sienna底盤擁有比前一代更強的剛性,而前後懸吊採前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式的配置,帶來很出色的行路品質,對應路面起伏變化和坑洞,都能保有很好的貼地性與柔順感,即使車身偏高,彎道有側傾,但不算太明顯,而全車也有很好的靜肅性,整日體來說,Sienna提供了十分讓人心怡的乘車經驗。

至於安全科技部分,除了原有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全新Sienna也標配最新一代的TSS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內含可跟車到停的「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Stop & Go)」及「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還有全球唯一的「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此外,全新SIENNA還擁有同級最高規格「10顆SRS氣囊」,積極防護駕駛與乘客的安全。更全面標配「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RCTAB後方車側警示系統(附煞車輔助&行人偵測)」、「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及「停車輔助雷達(前後共8具)等35項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在實地操駕中,這些安全輔助對駕馭Sienna這台大車來說,有助化解駕駛的不適應,並提供及時的輔助與提醒功能,車道維持的輔助,介入的力道不會太強而有突兀感。

Toyota Sienna鉑金版規格表

引擎……………………直型四缸DOHC 16V汽油引擎+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排氣量………………2487c.c.
引擎最大馬力………190ps/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24.2kgm/4400rpm
油電綜效馬力………247hp/60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E-CVT無段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235/50R20
車長寬高…………5175x 1995x 1775mm
軸距…………………3060mm
車重……………2165公斤
售價……………279萬



 
 
05/06/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