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快自在又節;能的個性化座駕,SUZUKI Ignis Hybrid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02/2020星期一)
想選一台跨界休旅,既要節能又要輕巧好開,最好還要有會自動煞停的主動安全科技,它應該是進口的但價錢要很國產......,這麼多條件下,SUZUKI本周剛在台灣推出的小改款2020年式的Ignis,也許是少數夠資格的車子。


號稱「小車專家」的SUZUKI,能把一台小車做得面面俱到,2020年式中期改款的Ignis,是另一款佳作,它的外觀和內裝做了微整型,動力則是大幅精進,新的引擎配上12V輕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讓它擁有一公升跑21公里多的油耗表現,還有微型車少有的寬敞車室和置物空間,有著suv的休閒機能,雖不是休旅車,但加上底盤離地高度升高,可做輕越野,而重點是它還追加ADAS主動安全科技,車價則比擬國產車,68萬起跳,對新手駕駛或是小家庭代步來說,Ignis是相當優異的選項之一,值得一提的Ignis改款後,燃牌稅更低,新的1.2升動力,排氣量只有 1,197 c.c. ,比起原來1.2升的引擎,燃料與牌照稅再降一級,一年的稅可再少繳4000多。

Ignis導入台灣採單一動力配置,車型編成很簡單,全車系都是1.2升三缸動力,配上Hybrid輕油電複合動力技術,僅車色不同,有單車色和Two-Tone 雙車色兩種車型,單色售價68 萬,雙車色69萬。我們此回試駕的是它的Two-Tone雙色車型。

小改款Ignis在外型的變動,主要是針對車頭和車尾和 輪圈進行微整型,雖是小針美容,但外型變得比改款前更為亮麗。大抵上,Ignis的外型是一台十分中性的都會車,結合年輕而時尚的元素和配色,外型有一點可愛之中卻又因為方正造型而帶著一些剛強氣息,可說是男女皆宜,即使是男生開它也不會讓人覺得「娘」。


Ignis水箱護罩和SUZUKI Jimny的四個方塊酥設計相仿,四個矩形方塊造型組成百葉式格柵的水箱護罩,並結合鍍鉻裝飾,十分亮眼。全新設計的前後保險桿,加了霧銀色塗裝的梯形飾條和護板,,前保桿也內嵌新式樣的霧燈,讓原來可愛的表情多一點陽剛味。




車側大多維持原有的設計,外突的輪拱,加上比同級車較大的圈胎,拉抬底盤離地高度,側面看去,有幾分跨界休旅的樣貌,另外還有懸浮視覺效果的雙色後視鏡,而帶幾分跑格的輪圈,也採原來的亮灰色塗裝的 16 吋五輻梯型式樣鋁圈,C柱鈑件也保留鯊魚鰓狀的凹痕。



車尾鈑件大抵上維持原有的設計,視覺焦點是亮的雙色晶鑽 LED 尾燈,而後保桿則是全新的設計,呼應車頭設計,也加了霧銀色的下護板。尾管採隱藏式的處理。

此次Ignis在配色上也變得更為活潑時尚,主推黑、白、深藍三款單車色,再加上米色/黑車頂、黃色/黑車頂、紅色/黑車頂、淡藍色/黑車頂四款two-tune雙車色。而我們試駕的車款的主色是米色,再配上黑色車頂。這種帶一點灰色調的米色,頗似時尚圈近2年來超火紅的莫蘭迪色系,呈現一種柔和溫馴的視覺感,這樣的配色應該十分討好女性買家,而小編偏好它的黃色調,是帶著金屬塗裝而像芥末黃又會隨著外界光線變化,有時又帶一點青綠的錯覺,應是年輕男性比較偏好的配色。






座艙維持原有的設計,但原來是白黑配色,略做調整,改為黑白雙色配色,部分界面也做了更動,儀表仍為原來的雙環式設計,但是有新的黑白相間的外框,此外,我們試駕的Two-Tone 雙車色車型,車門把和中央鞍座底座等,採用銀色飾板,不同於單車色的藍色塗裝。座艙設計運用幾何構形,所有界面都十分簡潔,並運用深色且細膩的塑料,搭配鍍鉻飾條和金屬飾板的點綴,整個座艙沒有廉價車過重的塑膠感。



駕駛座所有界面都十分集中化,近在隨手可及,前座椅支點調高為620mm,使前座有更大的視野,三輻式方向盤功能鍵之多,分置方向盤四周,熟悉操作之後,會發現十分好用,對新手或女性駕駛,Ignis的操控是很具親和力而操駕格外順手的車款。



方向盤左右各有快捷的功能鍵,右方是限速與定速等功能鍵,左方是儀表右方行車資訊顯示切換與音響控制鍵。方向盤左正下還有藍牙和行動電話快撥按鍵,讓手機能快速上線而省去操作中控螢幕的麻煩。此外,方向盤也追加十分順手的換檔撥片,搭配手排換檔模式,帶來幾分駕馭的樂趣。



中控台配置的觸控螢幕,改款後尺寸升級為7吋,內建藍牙與影音等娛樂資訊系統,同時追加倒車顯影輔助,同時支援Android Auto及Apple CarPlay手機連結,功能算是十分齊備的,音響音量調整也從實體旋鈕變成螢幕觸控,而觸控操作也很靈敏,不過中控仍是英文界面。同樣地,可惜的是它的聲控僅支援英語,並沒有中文化界面,不過相信英語對大多數年輕車主來說,應該不是問題。




中控下方空調為單區恆溫空調,左右利用旋鈕來控制風量和升降溫,下方還有一排內外空調循環與空調功能設定等快速功能鍵,整個界面仿如電子遊樂器,機能感好,對於年輕買家也很有親和力。再下方則是12V電源插孔和USB插槽,中央還有主動安全科技的車距設定與車道偏離警示等功能關閉按鍵。雙座之間是雙置杯架、排檔桿與手煞車拉桿,如果有電子式手煞和Auto Hold功能會更好。而且鞍座也少了中央扶手。


雖然配置的座椅是布質座椅,但它的工法其實是很細緻的,採立體針織,讓座椅呈現立體銀灰色格紋,視覺上時十分時尚而華麗的,座椅也有不錯的包覆性,特別是腰部和臀部的包覆都很突出,而頭部和背部支撐也不弱,乘坐舒適性夠,雙前座都是手動調整。





空間上並不會因為小車而有侷促感,前後座膝部空間比想像中來得更寬裕,特別是後座,腿部和頭部空間對於小編171公分身高來說,膝蓋離萠座還有15號公分左右的間隙,挑高的車頂也讓頭部空間顯得寬敞,但受限於車型和輪距,後座兩人乘坐是很OK的,但三人共乘會有一點壓迫。此外,後座僅只有一個杯架,沒有空調出風口和USB電源插槽。




至於行李廂置物空間,在五人座模式下行李廂容積為260公升,透過6/4分離式後座椅背傾倒,可擴增為501公升,行李廂底板下還有 106 公升的置物空間,就一台掀背小車來說,它的置物容積是很充足的,唯尾廂開口因為造型設計,尾門門檻略高,對拿重物放入行李廂會一點影響。而車內置物與收納機能也不差,手套箱有著很夠深的置物空間,前後門側也有置杯架和置物格。



Ignis的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採用一具全新的1.2升DUALJET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排氣量1197cc,取代原來的1242cc的1.2升引擎,最大馬力83ps,扭力11kgm,帳面上並沒有太亮眼,動力還值比原來的動力略微下修,但它的Ignis輕量化的車身,車重僅905公斤,車重馬力比並沒有遜掉,再加上結合12V的輕油電動力所帶來助力,因此駕馭起來,並沒有遲緩之感。


打開引擎蓋, 卻不容易看到12V的存在,僅在引擎本體左下有線束,而駕駛座下方則可以看到電池模組。此系統結合ISG(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與鋰離子電池組,原廠稱之為SVS(Smart Hybrid Vehicle by SUZUKI)智能混合動力車。

此一輕量級的油電系統,並非連上傳動系統來直接供應動力,而是透過減速時回充電能,讓 12V 鉛酸電池與鋰電池進行充電,如此可減輕發動機發電負載,引擎自動重啟時,也可以降低振動噪音,讓整個加速更為流暢輕盈,在實際行車過程中,它的動能回充的動作也是很輕微細膩的,你幾乎察覺不到它的作動。有輕油電的加持,平均油耗也從原來的一公升跑 19.9 公里,提升為22.1 公里。

變速箱仍為CVT無段變速,可模擬七速換檔,換檔邏輯與齒比經過優化,低速加速性能明顯提升,採D檔行進,其實是線性而流暢的,而高速巡航也很平順。採M檔模擬手排換檔,提升拉轉,搭配換檔撥片,則是讓Ignis多了一點點加速的樂趣。

Ignis全車採用比動高達50%的高張力剛板,車身剛性足可以想見,在彎道行進中便能感受到車身結構的優異,加以小巧的車身和4.7 公尺的迴轉半徑,Ignis開起來是十分靈巧活潑的。此外,Ignis是都會掀背小車的定位,靠著加大的輪胎和輪圈,使得車子底盤離地高度有所提升,因此,外型看起來如同一台跨界休旅車,也讓它具一點輕越野的能力。但是要論性能與激情,並非Ignis的專長,甚至輪胎抓地循亦都有升級的空間,但就是一般乘用需求來說,Ignis是十分稱職的。

此次改款,在安全配備的部分也做了升級,除了原來全車系標配的 6 氣囊,再加上ESP動態穩定控制、HHC 斜坡起步輔助等,再追加 Suzuki Safety Support 的主動安全系統,內含 DCBS 煞車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ESS 緊急煞車訊號警示。

其中DCBS 煞車輔助系統是採用雙鏡頭偵測監控前方車輛與行人,適時警示駕駛者,必要情況才會主動介入煞車。LDWS 車道偏移警示、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則是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作動。至於車道偏離輔助或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甚至ACC主動定速巡航,尚未納入規配表中。大抵上,Ignis車道偏離警示和緊急煞車輔助的介入也都是輕微的,主要還是靠儀表的燈光警示。


SUZUKI Ignis Hybrid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 汽油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排氣量……………1197c.c.
最大馬力…………83 ps/6,000rpm
最大扭力…………11kgm/2,800rpm(+50 Nm 12V)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CVT無段變速
煞車………………前碟後鼓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175/60R16
車長寬高…………3,700 x 1,660x 1,605mm
軸距………………2435mm
車重………………905公斤
售價………………68萬-69萬元



 
 
11/02/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