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首原來你需要的是它,VOLVO S60 T5 R-Design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21/2020星期二)
這是SUV當紅的年代,VOLVO的XC60休旅車系列賣到翻,吸引眾人的目光,其實你不一定需要高底盤的SUV,因為你需要的是更穩定的操駕,以及更流暢的公路奔馳的樂趣,於是驀然回首,那「車」就在燈火闌珊處!它是系出同門,底盤比較貼地的S60四門房車。


2020年式S60車系依動力和配備差異,台灣共導入三個車型編成,包括S60 T4 Momentum、S60 T5 R-Design、S60 T6 Inscription,各自滿足不同預算或不同操駕需求的買家,而我們今日試駕的是運動風格比較強烈的S60 T5 R-Design,在骨子裡,它和XC60一樣,都是採用和XC90艦休旅相同的SPA模組化底盤,但因為四門車型,所以它比XC60擁有更修長而優雅的身形,為凸顯性能化的特質,我們試駕的車款裡外都加載了R-Design的套件與裝飾元素,動力則是低轉大扭力輸出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全新S60車系比前一代,身高度略下降 47mm,就視覺來說,它具備低重心的跑房車的架勢,車寬部分雖略窄 16mm,但在大型水箱罩搭配橫式進氣壩,使車頭看起來更寬而低扁,結合雷神之槌造型的日行燈的全LED車頭燈組,視覺上具魅惑力。車側有飽滿的肩線,還有跑車風格的輪圈,車頂線微車尾下壓,具備十分轎跑的風味。因為加掛R-Design套件,所以後視鏡、橫式水箱罩、窗框飾條與 18 吋五幅雙肋鋁圈昂採用亮黑塗裝。



車尾同樣給人內斂與低重心的視覺印象,鈑件有著豐富的層次,同時配備品牌十分經典而且夜間識別效果超高俗稱「維京之斧」的L形直立式尾燈,保桿下緣 嵌入鍍鉻尾管,中央有金屬下護板。






座艙沿續XC60和XC90的設計和用料,以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搭配金屬裝飾和黑鋼琴烤漆飾板與軟質塑料,延續原有設計簡約而帶著自然風尚的精緻化內裝,但加注R-Design的運動化內裝元素和配備,前座面板和車側飾板等採用金屬網紋的鋁合金飾板。全車也追加R-Design 三輻式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跑車踏板組、還有包覆相當強的Nappa 跑車座椅等。





R-Design 車型專屬真皮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結合黑鋼琴烤漆飾板,很有質感。方向盤右方有儀表和螢幕的切換按鍵,左側則是ACC與Pilot Assist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設定。方向盤前方維持原有的雙環式樣12.3 吋數位儀表,大螢幕資訊顯示清楚、很好判讀,同時內建感應器,能自動調整螢亮度。

Nappa座椅從肩部到腿部都有特別強化的包覆性,而座椅也有很好的充填,乘坐有很出色的背部和腿部的支撐,雙前座則標配電動可調、電腰靠與加熱等功能。





中控台配置9 吋大型觸控螢幕,依舊是座艙的亮點,,取代過往中控台繁複的旋鈕與按鍵,螢幕觸控十分靈敏、好操控,手指左右滑動,操作精準,而且圖像式介面的配置也升提供直覺式操作,中控內建影音、導航、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空調設定與360度環艙監視等,切換十分方便。不過由於觸控太靈敏,需要花時間練習和適應。




中央鞍座上的引擎啟閉旋鈕和駕駛模式選擇的金屬滾軸,都採用北歐水晶玻璃切割的線條,是整個自然風格的座艙中,少許高度時尚化的元素。

全車也具備完整的數位行動功能,中央扶手內和中控台下方,都有USB插槽,全車也標配 四區恆溫空調,結命CleanZone 純淨車室系統、CZIP 遙控循環換氣科技與 IAQS 車室空氣品質監控系統,而後座也不只有獨立出風口,也附有獨號立的操控面板,此外,車全也標配空間開闊感倍增的全景式玻璃天窗。





受惠於 SPA 平台的 2,872mm 長軸距, S60 擁有寬敞舒適的後座腿部空間,不過後座中央因四驅傳動,底板比較突起,會影響後座乘坐的左右寬容度。而行李廂容積因軸距加大,從原來的 380公升,放大到 442公升,底板下方以補胎劑取代備胎,因而還有額外儲物空間,另外也標配電動尾門,方便置物。




S60 T5 R-Design動力系統是品牌各車款普遍採用成熟化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254ps/5500rpm,最大扭力35.7kgm1500-4800rpm,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充沛的扭力為奧援,起步十足輕快,而且也沒有Turbo遲滯的問題,加也也很線性,雖然仍是一台家庭房車的定位,但是S60 T5已能讓人享受一種流暢的速度感。S60也提供Eco、Comfort、Individual、Dynamic等四種行車模式讓車主選擇,切入Dynamic,多了幾分加速的勁道。


S60的底盤Q彈但仍偏舒適取向,不過R-Design設定使底盤降低12mm,有更好的貼地性,而前懸吊為雙A臂、後懸吊則是結合葉片彈簧的單體式懸吊,但換上比較硬朗的單筒式避震器,搭夠粗的防傾桿,讓它在直線或彎道上,都能展現跑房車突出的運動特質,懸吊反應更為敏銳,進出彎也有比較強的支撐性,而煞車也做了強化,為激烈操駕提供奧援,轉向的動力輔助剛好,不會太過重手或過度輕盈,指向也性不差。此外,全車也有很高水準的靜肅性,各車速中,底盤和引擎噪音都十分輕微。



安全一向是VOLVO的招牌,S60 T5 R-Design主被動安全配和主動安全輔助科技一應俱全,全車系標配6氣囊、WHIPS 頸椎撞擊防護系統、循跡控制和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同時擁有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如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除了具有行人和自行車偵測與煞停之外,也增加大型動物偵測與主動煞車系統。此外,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車道維持、盲點警示含轉向輔助、對向來車閃避輔助、車輛逼近碰撞警示等Auto Pilot半自動駕駛模式,也全部都具備了。


大抵上,S60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提供相當不錯的助力,對應付複的路況,或是那些馬路三寶,都能及時反應和作動,尤其它的ACC搭配車道維持,在車流量特大的道路上,可以讓我們開得比較輕鬆而沒有壓力,不過它的車道維持介入頗深,加上緊急狀況,讓人毛骨聳然的系統警示聲響,對剛接觸VOLVO車款的人來說,可能會有些不適應。

VOLVO S60 T5 R-Design是一台有一點點兇暴,可以讓大多數買家享受加速樂趣,但又不會失控而讓人驚嚇的跑房車,如果你已經遺忘了跑房車公路奔馳的感覺,那麼S50 T5 R-Design將能為買家找回那種御風而行的快意。

VOLVO S60 T5 R-Design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254ps/55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500-48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8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單體式
輪胎規格………235/45R18
車長寬高……….4761x 1850x 1437mm
軸距…………….2872mm
車重…………….1720公斤
售價…………….220萬



 
 
04/21/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