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車市18連霸的推手辭世!台灣車業龍頭和泰汽車集團總裁蘇燕輝昨逝世享耆壽93歲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21/2020星期二)
用六十載的青春歲月,一手打造台灣汽車業龍頭企業和泰汽車集團,並且連續稱霸台灣車市18年的車界耆老──和泰汽車集團總裁蘇燕輝,4月19日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3歲。

細數台灣車壇近代風雲人物,蘇燕輝當屬第一人,蘇燕輝待人和善,同樣地,企業經營保守而穩健,加上個人獨到的投資眼光,並且長年與日本豐田家族建立深厚的情誼,後來與日本豐田汽車攜手合作,先後成立和泰汽車與國瑞汽車,一步步在台灣汽車產業打下江山,自2002年起連續18年奪下台灣汽車銷售的冠軍,可說是全球車壇的奇蹟。

蘇燕輝和味全集團創辦人黃烈火家族是姻親關係,當年成立和泰商行,負責進口貿易業務,1949年取得TOYOTA代理權,由於味全食品業務繁忙,便將和泰的業務交予蘇燕輝經營。1963年,蘇燕輝與黃烈火共同創辦和泰興業,黃烈火任董事,蘇燕輝任總經理。1968年和泰改組為和泰汽車。 1984年,豐田集團的日野汽車投資台灣華同汽車,改名國瑞汽車,由蘇燕輝任董事長。

在蘇燕輝打下的基礎下,和泰逐年穩步獲利,銷售逐年攀升,自2002年起,代理TOYOTA和LEXUS雙品牌銷售,連續18年拿下台灣車市售冠軍,即使2008年遭逢金融海嘯,和泰汽車仍營收創高,堪稱台灣汽車產業的中流砥柱,除了汽車代理製造,蘇燕輝也眼光獨到,投資橫向水平事業,而在創造利潤之餘,蘇燕輝也不吝惜將獲利與員工分享,企業獲利必加發年終,因此和泰人事的穩定也企業成功的基石。

2010年蘇燕輝自和泰汽車董事長之位退休,交由黃烈火之子黃南光接位,個人改任集團總裁,退居幕後操盤,貢獻心力。蘇燕輝總裁辭世,和泰集團在總公司四樓設立致意會場,供各界緬懷追悼。以下為和泰汽車官方發布蘇燕輝總裁的生平事蹟:

國內車廠龍頭和泰汽車集團總裁蘇燕輝19日辭世,享耆壽93歲。蘇燕輝在和泰服務超過60年,見證了整個台灣汽車產業的發展歷史,其一生對汽車的熱愛與奉獻,堪稱台灣汽車產業的重要推動者,而對於員工的照顧與社會的回饋更是不遺餘力,2010年退休後擔任集團總裁,順利交棒予黃南光董事長。

蘇燕輝1927年出生於彰化鹿港,1944年彰化工科校畢業後進入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服務,1951年任職於金山行,1959年進入和泰汽車任職,服務超過60年,任職期間經歷日本車管制進口、籌備大汽車廠、領導和泰汽車轉型等艱辛挑戰,同時也見證台灣汽車工業發展軌跡,蘇燕輝先生一生與汽車為伍,以強大的決心和過人的能力以及對汽車的熱愛,推動台灣汽車產業發展,為台灣經濟發展做出偉大的貢獻。

1949年和泰汽車取得豐田汽車台灣總代理權,成為豐田汽車第一家海外總代理;1959年蘇燕輝家族企業金山行入股,並由蘇燕輝先生出任和泰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一職,自此蘇燕輝孜孜矻矻,推動和泰汽車及台灣汽車產業發展。

1997年和泰欣逢和泰50周年慶時,蘇燕輝先生居安思危推動為期5年的構造改革,包含引進符合台灣之車種、內部組織重整、周邊事業發展方向、經銷商資本結構強化等專案,奠定和泰汽車於台灣汽車市場領先地位,自2002年開始以連續蟬聯18年台灣汽車市場銷售冠軍,導入多款暢銷車種,屢創銷售佳績。

2003年和泰汽車獲得行政院頒發國家品質獎,為最高經營品質的榮耀;同年度和泰汽車稅前淨利達25億元,相較構改前成長超過2倍,構造改革所帶來的效益逐漸顯現,2010年和泰稅前淨利突破55億元,約42%淨利來自價值鏈投資事業,茁壯成長的和泰汽車集團在汽車事業鏈的營運上已奠下穩固基石。

2014年國瑞汽車成為單一車廠年產量達20萬台,外銷突破10萬輛的汽車製造廠,經濟部部長頒發一等經濟專業獎章予時任國瑞董事長蘇燕輝先生及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章男,肯定30年來對台灣汽車產業的貢獻。

2010年,蘇燕輝先生退休,集團經營交棒予黃南光董事長與其子蘇純興先生。2017年和泰汽車70周年慶,總經理蘇純興以Think Amazing為願景,勉勵同仁以跳脫框架的思考模式,來因應快速變化的數位時代。面對汽車產業日新月異的環境,和泰汽車將以蘇燕輝先生傳承予每位員工的精神,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永不放棄,大膽挑戰的態度,持續提供給顧客更超越期待的產品與服務。


 
 
04/21/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