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設計增加用路安全,VOLTA TRUCKS推出全新電動重型貨車概念車
AUTONET記者:Ginny(11/01/2019星期五)
有研究指出在倫敦過去兩年之中,雖然重型貨車只佔倫敦約4%的用路比例,在行人死亡事故就有23%牽涉到重型貨車,而單車事故更是高達58%;VOLTA TRUCKS還有英國賽車及工程公司Prodrive則期望能改變這個現況,而推出了新設計的貨車概念車,同時期望他們這台貨車可為以後的貨車設計設下一個新的安全標準。

VOLTA把16噸的貨車以電動車的概念呈現,除了環保以外,也對在擁擠市區環境之下的用路人來說很友善,因為電動車本身就不會有太大的噪音,所以在晚上送貨時也不會因為太大的引擎聲擾人清夢;不過,這台概念車似乎還沒有正式取名。

而在電動概念車所有的特色理面,其中較特別的就是,駕駛座的位置將設在較低的位置、不像一般貨車裡面駕駛座通常設在較高的位置,而座位也將放在前車軸中央且最靠近前方的位置,讓駕駛能夠清楚看到前面道路,而且視角也很類似用路人所見,範圍則廣至220度,前方路況可說是一覽無遺。

而另一個必須要克服的難關就是「盲點」的問題,除了上面講的、以駕駛座位置增廣可見度以外,原本傳統的後照鏡也都將替換成攝影機,同時在駕駛座後面也設有乘客座位;而為了減少更多潛在危機,車門也設計成像是公車的車門一樣,裝在車輛的兩個側邊,能夠以滑動的方式打開或關閉車門,如此一來就不會影響到其它用路人而造成干擾,行人或是自行車騎士也不需特意閃躲。

這些設計目前都只是由電腦繪圖成型的一個概念,車子尚未開始打造實體,不過Prodrive表示,他們將幫助VOLTA將此設計研發成更適合駕駛的車型,並且預計在2020年夏季就將推出實體車,除了車輛的工程方面由他們負責,他們也將根據這個概念設計出不同用途的車輛,像是計程車等,而電動車架構及組成更將由他們一手包辦。

VOLTA也發表了幾項目標,續航力期望能達161公里、而最高時速則為80公里,也同時希望14噸至18噸的重型貨車都能適用,預估2020年年中,就可以將原型車的設計規格等確定,並能實際展示、駕駛;另外,公司也期望能以這款原型車組成車隊,並且在2021年,在倫敦或巴黎、與其他有興趣合作的公司進行道路測試,製造數量的目標則是每年要有2,000輛貨車。


 
 
11/01/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