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當霹靂車成真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19/2011星期二)
猶記得小時候的熱門美國影集霹靂遊俠(Knight Rider),與雲州大儒俠史豔文一樣記憶猶新直到今日,幾十年的光陰歲月過去,史豔文仍然是永遠的英雄人物,但沒有操偶師仍然無法闖盪中原,倒是與李麥克並肩作戰的霹靂車(暱稱為伙計),在劇中的各種尖端科技,隨著科技發展逐漸出現在市售車款身上。

就像是霹靂車在超高速行駛模式時,車身會生出許多的導流空力套件,在現今燃油使用效率與行駛穩定性的要求下,在許多車款上顯而易見。至於會自動升起的後擾流尾翼,在許多跑車上也是標準配備,對於提升高速行駛穩定性有所助益。

此外,雖然現今車款遇到尖銳物品刺到輪胎仍會爆胎,且不像霹靂車會那麼神會自動充氣繼續行駛,但是現今也有防爆輪胎在遇到鐵釘到異物時,仍可以持續行駛數十公里之遙,不會立即受困。

而在當年大多數車款仍在使用傳統儀表板的年代裡,霹靂車就已經開始使用數字顯示速度,在中控台上的螢幕也可以顯示四輪胎壓、車輛位置等資訊,甚至可以遠端監控所需環境。在現今車款身上也已經成真,不僅可以用液晶數字顯示車速,就連變速箱模式、廣播、歌曲、通訊等資訊都可以透過儀表板顯示,而中控台上的螢幕,除了可以顯示行車資訊,更與衛星導航、數位電視等合而為一,甚至用聲控告知車款所需功能也不是空想。

或許今日的車款仍無法跟車主聊天,但是衛星導航會搭配語音告知車主行車方向,甚至也會提醒前方有超速照像等資訊,同樣也相當地貼心。而厲害的是,提醒駕駛不要分心駕駛、偏離車道行駛、距離前車過近、遇到車輛或行人未煞車時自動煞車、定速巡航與各式各樣的主被動安全系統,的確幫助不少車主逢兇化吉。

當然,全自動駕駛仍未使用在市售車款身上,不過透過上述各項科技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之幫忙,能說科技幫了車主很大的忙。

未來車款的功能會越來越強,就像是在APPLE iPhone出現之前,沒有人會料到手機能做那麼多事一般,著實令人好奇也期待未來車款,會有什麼功能。為了行車安全,科技介入駕駛的部份將越來越多,但是純粹的駕駛樂趣是否會因此減少,或許也會是車輛工程師的開發難題。


 
 
07/1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