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夏日高溫引發供電危機,汽車生產將週休改為週四、五來因應
AUTONET記者:Gilbert(07/04/2011星期一)
日本各主要車廠近日皆已宣布將恢復生產能量,沒想到又遇上限電的窘境。
近來日本當地進入所謂的猛暑日(攝氏超過35度),並且因此造成有4人因中署而不治身亡的案例,而根據東京電力公司的統計,在6月底時的用電量已因為熱浪來襲的原因,電力需求達到最大供給的93%,因此決定將從7月1日開始於全國施行強制的節電措施。

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造成東京電力公司的電力供給出現相當大的損失,而且為了避免出現高峰用電時突然斷電的窘境,日本政府強制以東京地區為首的首都圈從7月1日至9月22日、東北6縣從7月1日到9月9日,週一到週五每天上午9點到晚上8點,用電量較高的大企業必須比往常節約用電15%,否則將處最高100萬日元(約35.6萬台幣)的罰金;而對於中小企業與家庭用電也進行道德性勸說,要求盡可能的達到節電15%的水準。

面臨如此的情況,才好不容易從震災陰霾中走出的日本各大車廠,如今再度面臨限電的嚴峻挑戰,積極尋找既不影響生產又能夠節電的辦法,因此日本汽車工業協會在經過研究之後,對TOYOTA、HONDA、NISSAN等主要會員提出解決方案,建議從7月至9月間採取〝 四五休息〞的模式,也就是說將原本週六與週日的休假時段,提前至週四與週五來進行,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在電力需求較少的週末時間來進行生產,並且進一步控制在平日時的用電需求。

目前日本政府方面也已經透過許多方式來進行節電的措施,例如開放社區圖書館及部分公共場所為避暑集中地,呼籲附近居民可以集體在此避暑而達到省電的效果,另外也針對電車與地鐵等公共交通建設,減少下午3點以後的班次及提高車內冷氣溫度等措施。並且針對一般民眾,日本政府也強勢宣導各種能夠達到省電的訣竅,希望能夠進一步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

日本政府強調為了避免夏季用電高峰出現無預警斷電的情況,除了設置了警報器在用電壓力逼近高點時發出警示外,政府也承諾原則上將不再實施計畫停電,即使遇到突發狀況,臨時停電也以不超過兩小時為標準,希望能夠協助居民與企業順利從震災的陰霾中逐漸復甦。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事故已引發國際間的高度重視。

 
 
07/0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