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你不可不知的九大中國汽車人!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25/2009星期五)
2009年中國車市中你不可不知道的九位汽車人!(礙於圖片取得困難,僅附上五位照片。)
近年來,無論是專注全球車壇發展的車迷,或是一般消費者們,對於中國汽車市場的蓬勃發展,應該略有耳聞,從一開始為人批評的山寨文化,到當前自主品牌的快速躍進,進而買下美歐諸多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而紛紛不支倒地的國際大廠,中國車市中無論是空前的市場規模、或是急起直追的自主品牌所展現出的氣度與企圖,都為已發展百年餘的全球車壇投下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彈;而在此目前已躍升全球第一規模的汽車市場中,在即將突破1,350萬輛產銷規模的2009年,本報向你介紹中國車市中不可不知的九位中國汽車知名人士,藉由此九位中國汽車人的努力與經營,讓中國於全球汽車市場屢戰屢勝,展現出令人驚訝的力量。

此九位中國知名汽車人,包含有尹同躍、李炎、仰融、胡茂元、丁磊、李書福、王傳福、張房有、徐和誼,就是這九位中國車壇中的英雄,讓全球車壇對於中國車市的能量,從一開始的輕蔑,到現在的無法抗拒與尊敬。

尹同躍

身為奇瑞汽車董事長兼總經理的尹同躍,於2009年帶領著奇瑞汽車拓展了高端品牌,如今的奇瑞,已經不適當年偏居安徽、處處碰壁的小車廠了,尹同躍希望奇瑞可成為中國汽車中的領導品牌,在2009年中,奇瑞品牌一口氣拆解出包含奇瑞、瑞麒、威麟、開瑞等四大品牌,且向中高端轎車市場開啟強烈攻擊。

尹同躍回顧過去奇瑞汽車發展,他表示曾有一段時間過於追求規模、數量與排名,造成了無章法的發展動作,經過多年思考,奇瑞轉換方向,開始認同於企業競爭力乃是能力的形成,而非規模的大小;規模非衡量一個企業好壞的基準,只是一個企業的基礎;而認定今年為第一個本命年的奇瑞汽車,開創出了四大品牌後,也可說是奇瑞的第二次創業,未來發展如何,值得期待。

李炎

或許很多人不認識李炎,但如果提到HUMMER的最新擁有者,相信許多車迷便不陌生,身為四川騰中的幕後操盤者,李炎在今年6月以前,此四川民營企業名聲並不如其他品牌來得大,且李炎也很少於公開場合中露面,不過始終保持神秘的李炎,16年前只是位養路工人,沒想到今年已35億人民幣的身價登上富豪榜,展現出李炎鴨子划水的能耐。

對於許多汽車分析家而言,李炎此為在汽車製造領域默默無名的企業家,為何會突然於今年6月發出收購HUMMER的消息,至今仍成謎,但其無畏未得到商務部、工信部等單位同意便執意收購HUMMER的決心,已十足展現出李炎進軍車壇的企圖心,而收購HUMMER之後未來如何發展,也將是全球車壇關注焦點。

仰融

時間拉回1992年10月9日,當時美國紐約交易所中,仰融一手創辦的滑陳汽車成為第一家中國國有企業概念股,經過十年時間,仰融藉由資本運作,成功打造出已華晨汽車為主、包含至少四家於上海、香港、紐約等第上市公司與大量非上市公司、資產一度達到300億人民幣的華晨集團,仰融也曾於2001登上Forbes富比士中國富豪榜第三位。

2002年因為疑似經濟犯罪而藏身海外、蟄居七年之久後,仰融再度出手,同樣選定熟悉的中國市場,也是擅長的汽車產業,更宣稱以新能源科技車輛為切入點,將在美國與中國同時創辦全新汽車公司,雖然一開始於美國創立的Hybrid Kinetic Autmotove因訴訟案鬧的滿城風雨,但中國政府希望仰融所創辦的此美國替代能源汽車品牌,可在中國境內建立據點,以提升中國在此一領域的發展,而「正道集團HKMC」也順利的於2009年11月在瀋陽紮根,就可知仰融此次一出手,依舊是威力十足。

不了解汽車,卻一頭闖進中國汽車製造業的仰融,有著一句名言:「金融是手段,汽車才是目的。」仰融帶著備受爭議的背景,期望再次改變中國汽車甚至全球汽車版圖,無論未來成功與否,都已造成十足話題。

胡茂元

身為中國第一大汽車集團,上汽集團於今年前十個月整車銷售總量達到了218.8萬輛,較去年同期增加幅度達51%,成為中國首間跨入200萬輛級別的汽車集團,也因此出色表現,讓上汽集團今年汽車總銷量預估達到265萬輛規模,可望超越FIAT與SUZUKI,成為全球第八大汽車集團,這對於中國汽車產業而言,無疑是個重要里程碑。

而帶領著上汽集團不斷前進的胡茂元,受惠於諸多跨國企業遭受金融風暴影響而紛紛下滑,上汽集團一口氣大幅躍進,經濟效應也同步增加,對於身為掌舵者的胡茂元,的確功不可沒,當然,跨進了200萬門檻後,未來如何持續挺進,也考驗著胡茂元的智慧。

丁磊

無疑的,在此波的全球金融風暴中,美國GM是摔得最重的汽車集團,歷經了破產重整後的GM,至今仍依舊找尋出未來方向;而母廠如此元氣大傷,套句俗語,覆巢之下無完卵,但上海通用卻在總經理丁磊的帶領下,徹底打破此法則,歷經了餘波盪漾的2009年上半年,下半年上海通用氣力十足,衡量整年優異的表現,也讓上海通用成為了GM集團中最亮眼的「東方明珠」,也清楚說明了目前全球經濟力量的版圖,如同GM集團與上海通用間的比例般,中國力量正在強勢崛起!

李書福

要於這九位中國汽車人中選出個龍頭,相信身為吉利控股董事長的李書福是個極佳人選,雖然從年初開始謠傳收購VOLVO車廠消息,在李書福本人強力否認下,原本以為是個虛晃一招的空砲彈後,沒想到就在年關將近前一刻,FORD官方正式公佈了吉利汽車將於2010年正式併購VOLVO汽車的消息,展現出李書福運籌帷幄的過人功力。

除了VOLVO車廠的併購案已外,李書福近來更前往比利時與瑞典兩國,分別拜會當國工業與能源部門管理副手,與兩國工會領導人與VOLVO管理階層,更於面會中強硬的說明要以百分百的比例收購VOLVO股權與關鍵技術,及智慧財產的所有權,再次展現出李書福的強勢作風,也讓人不禁佩服,無論是此次的VOLVO車廠,或是先前併購的全球第二大變速系統公司DSI,在在展現出李書福的硬派格局,與向各方取經的全球思維。

王傳福

或許許多民眾對於王傳福的認識,都是從股神巴菲特對其投資此動作而來,但其實從技術本位出發、於六年前轉而投身汽車製造領域的王傳福,從今日比亞迪汽車的成績,加上躍居中國首富的王傳福都可清楚證明,當初備受嘲諷踏上汽車之路的王傳福,絕對不是個傻瓜,相反的,更是位對於未來汽車市場走勢走著過人判斷能力的能人。

不選擇與一般中國車廠相同的傳統之路,王傳福的電動車之路走得比許多國際大廠來得快又急,在其他大廠互相觀望、持續評估的階段,王傳福急著拿出自身成績,如此一舉也立刻吸引了巴非特的認同,拿出了大把鈔票助其一臂之力,且不到一年時間,王傳福也成為中國首富。

但就算有著今日成績,王傳福依舊不改低調的行事風格,但其所帶領的比亞迪汽車目前所擁有的名聲亮度,可是一點都不低調!

張房有

目前在中國車壇所謂的第一集團,主要以包括一汽、上汽與東風為主,不過根據最新消息指出,隨著中國政府即將於2011-2015年所實行的「第12個五年計畫」十二五階段,旗下已經擁有廣汽豐田、廣汽日野與廣汽本田、廣汽菲亞特、廣汽長豐的廣汽集團,要藉著強化自主品牌,在下一階段成為中國車壇的第一集團。

而身為廣汽集團董事長的張房有,要不是透過成功重組長豐汽車、牽成FIAT、啟動自主化品牌專案等動作,也無法搭上十二五階段此列車,張房有的遠見與行動力由此可見一斑。

不僅如此,張房有更對於東南汽車、華晨汽車能實力股也躍躍欲試,逐步展現出張房有的「大廣汽」夢想,身為中國最賺錢車廠,張房有的未來野心依舊值得期待。

徐和誼

身為中國第五大汽車集團,北汽集團雖然近年來在總經理徐和誼的帶領下,屢屢喊出了重整、併購動作的口號,但與其他四大集團、甚至排名其後的廣汽集團皆屢有出色成績之時,北汽集團似乎略顯黯淡,也始終無繳出具體成績,不過終藉由年底前奪取SAAB部分生產線與技術合作權利後,展現出一吐怨氣之姿,而在此SAAB成功先例後,未來徐和誼是否為趁勢推進?交給時間解答!

所謂時勢造英雄,在此風起雲湧的中國車市中,除了上述九位堪稱「時局英雄」的豪傑外,依舊有著諸多好漢不斷展現傲人能力,未來還會有哪些新人冒出頭,勢壓群雄展露光芒?本報將持續為你分析了解。


 
 
12/2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