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挑戰Better Place的電動車售後服務
AUTONET記者:Diane Wu(10/19/2009星期一)
距離電動車成為主流車款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從最近的動態來看,車廠為了替現有的電動車車主提供良好的充電和售後服務,相互較勁的意味濃厚。這樣的火藥味在上星期一由德國美商協會,在加州舉辦的電動車研討會中特別明顯,會中GM和Better Place都自認為是最適合協助電動車車主,保養和修護車用電池的不二人選。

Better Place加州部門的負責人Jason Wolf表示,他們將電動車和電池視為兩種產品,充電所需的費用和電池保養,應該與電動車分開計算,就像是手機費用與通話費要分開計算是一樣的道理。「電池相當於八年的燃料費,當你來到經銷商只是買了汽車,而不是連八年的燃料費也算進去。」Wolf表示。他認為車主也需要一套智能的充電系統,除了提供充電服務,還能更換電池。但其他車廠是否認同Better Place的運作方式呢?

GM先進科技負責人Byron Shaw似乎不以為然。「如果車用電池有發展的潛力,我們絕對會二話不說的投入進去。」GM倍受矚目的插電式電動車CHEVROLET Volt即將推出,但Shaw並不同意Better Place對電動車的「手機論」。他認為首先手機的售價與汽車就天差地別,車廠理當題提供所有的售後服務。「沒人想花大錢買了一個產品,然後又收到其他的帳單。」Shaw表示。因此GM的電動車售價,將包括電池和所有的服務。

GM的電動車可以透過與OnStar撞擊警示系統相同的技術,來告知車主電池的電力消耗量,但Better Place的Wolf卻回以「Ontar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是若站在汽車網路連線的角度來看,未來的發展確實不可限量,尤其是車用娛樂系統。」


 
 
10/1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