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航!BMW 750Li新思維•新挑戰(序)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03/2009星期二)
2008年問世的第五代七系列,能有何等進化?答案全在此次的750Li試車報導中!
從各大媒體的報導,到電視廣告的強力播放,台灣消費者可以清楚了解,BMW全新七系列的登台動作,不過對於一般車迷而言,全新大七的登場,或許只是一輛新車的到位,但對於原廠而論,打造一輛全新旗艦,所代表的意義,不僅需要藉由此指標車款具備的實力水平,展現出品牌造車科技的躍進,更需要滿足那更挑剔的層峰消費者口味,當然,如何針對對手發揮一擊必殺的威嚇,也都是原廠工程師於研發時所需要考慮的重點,因此一款新旗艦的問世,裡頭所蘊藏的複雜情愫,絕對值得深入探究。

1977年問世、率先搭載型車電腦的第一代七系列(E23)。
七系列對於BMW而言,或許不是最暢銷車型,也或許不是最資深的車系,但從台灣所播放的廣告內容,從1950年代的502始祖,到1977年問世率先搭載型車電腦的第一代七系列(E23)、1986年問世首先搭載V12動力系統的第二代七系列(E32)、1994年問世首次搭載彩色行車導航系統的第三代七系列(E38)、2001年問世率先將氫動力旗艦量產的第四代七系列(E65/E66)等,可以清楚發現,毎世代七系列所被賦予的指標身分,作為品牌旗艦的七系列,絕非龐大身軀即可,所搭載著的領導科技,與所導入的嶄新思維或設計,更是身為旗艦車型所必備的條件。

而從每世代的七系列演進看來,隨著時間演進而造就的設計進化,也訴說著BMW品牌的美學觀點,一開始顯著的鯊魚頭造型,強烈的演譯著BMW那銳利的侵略個性,而慢慢著隨著潮流潤飾,鯊魚頭造型已不復見,尤其藉由上任設計總監Chris Bangle團隊所主導的第四代七系列,可說是車系中造型的最大躍進,與上一代相關聯的,除了車身上的廠徽與永不改變的腎型水箱罩外,其餘毎分鈑件、每個稜角所散發出的精神,絲毫無法與前代車型相連結。雖然一開始第四代七系列招來了正負兩極化的評價,但從競爭對手、甚至別級對手的跟進,不可否認的Chris Bangle的堅持,讓第四代七系列,於汽車設計領域中,佔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每世代的七系列,或許從設計面看來,是一頁又一頁的嶄新詩篇,不過從硬體面切入,七系列卻又如此的一脈相成,其中為人津津樂道的運動個性,其實不只是七系列,BMW品牌旗下的其他車型,也同樣流著相同血液,但身型龐大、位居頂峰的旗艦車款,在許多對手的思維中,運動個性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但在每個世代的七系列中,可以發現這跑格精神始終佔有一定比例,讓七系列的車室中前後駕乘客的樂趣一向平等,前座獨有駕駛樂趣,後座享有舒適愜意,這前後比例的均衡拿捏,也是七系列始終沒變味的獨特。

科技的創新,也是每世代七系列所賦予的任務,除了需要藉由新科技的搭載,展示品牌造車水平的新視野外,也是滿足層峰消費族群,所必須苦心鑽研的環節,如何開發出更強悍的動力、更舒適的底盤、更全面的影音設備等,甚至許多過去從沒見過的新玩意兒,都是每世代七系列問世前,工程師所必須面對與接受考驗的課題。

因此,全新世代七系列的問世,對於AutoNet試車組而言,除了在實際的操駕體驗外,需要針對更多面向加以深入思考,這蘊含複雜背景的世代旗艦,單就任何一點單向評論,可能都是較為偏頗、不夠全面的思維,因此即日開始針對全新七系列—750Li的試車報導,將會從多種面向,深入的為各位讀者或潛在買家,剖析全新世代七系列的全面表現。

1986年問世、首先搭載V12動力系統的第二代七系列(E32)。
1994年問世、首次搭載彩色行車導航系統的第三代七系列(E38)。
2001年問世、率先將氫動力旗艦量產的第四代七系列(E65/E66),上為小改款前、中為小改款後,下為氫動力車型。

 
 
03/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