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攜帶式車輛警示器,隨時掌握路上車輛狀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0/2009星期六)
行人走在路上,最怕的就是突如其來的車輛,但要如何讓行人預知前方或轉角有車輛,來降低傷亡程度,這就得靠電腦和通訊技術的整合,因此日本OKI沖電氣工業株式會社,藉由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窄頻無線通訊系統,成功開發出與車輛間通訊系統,可從手機讓行人預知前方路況,這也太厲害了吧!

由日本OKI沖電氣工業所開發的新系統,可外接到手機上,讓行人與車輛間進行交流對話,也是全球首創手機專用DSRC車輛間通訊輔助裝置(安全手機輔助器)。使用方式很簡單,僅需將安全手機輔助器連接到手機,行人就可與搭載了車輛間通訊裝置的車輛直接進行位置資訊交換。

OKI沖電氣工業應用車輛間通訊系統累積的經驗和技術,為交通安全積極研究及開發行人與車輛間通信系統SPAN System,這一系統能提高行人及自行車騎士的安全,早在2007年5月,OKI沖電氣工業就已經推出支援行人安全的系統,如今安全手機輔助器的誕生,更將行動與安全緊密結合。基本上安全手機輔助器是以手機終端系統為基礎,將GPS定位及DSRC傳輸定位數據與車輛接收系統作整合,當車輛上的系統收到DSRC後,可透過UART將這些資訊傳送到手機裡。同時還可透過UART從手機向安全手機輔助器發出指令,發送指定DSRC。

其實OKI沖電氣工業之所以發展這套新系統,主要是為了因應日本2010年開始推行的行人/道路/車輛間的相互通訊機制。另外OKI沖電氣工業今後將不斷開發透過手機來提升行人安全的新科技,來適用在日本各大手機通訊系統。


 
 
01/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