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名古屋!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參觀(上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06/2008星期三)
一進到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豐田佐吉於1906年所發明的環狀織機,這是目前世上僅存的一輛機器
8月5日,所有應TOYOTA/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之邀,前往日本九州參加全新第三代TOYOTA RAV4海外試乘的台灣媒體,當然也包括AutoNet在內,按照既定行程,搭乘長榮航空Hello Kitty客機抵達名古屋。一踏車空港就感受到,名古屋的天氣跟台北一樣的悶熱,但所有人稍作休息便前往距離機場約一個小時車程的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

纖維機械館介紹歷年來豐田紡織的發展歷程,從各種織布工具到紡織機器的展覽皆有
為何建立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副館長西村先生表示,位於日本九州島愛知縣名古屋市西區的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完工於1994年,共佔地4.1萬平方公尺,建築物面積2.7萬平方公尺,展覽場地總面積則為1.4萬平方公尺。是由豐田集團旗下13公司所共同創建,目的是要讓同時身兼豐田紡紗織布株式會社廠房原址,豐田佐吉於1911年發明自動紡織機的工作地,以及其中一處名為動力庭園的地方(當時工廠所在),等珍貴的產業遺產加以利用保存而設。肯定的說,這裡就是豐田集團的發跡之地。

除此之外,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亦讓世人了解日漸壯大的豐田集團,是由發明自動織機的豐田佐吉與其長子豐田喜一郎所創辦的紡織機械與汽車製造業為基礎,透過研究創造、產品製造等方式,對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而且希望能讓新一代年輕人了解,研究與創造才是產品製造的重要根基,抄襲與模仿絕非成功之道。

夢幻織機精神象徵,四大館別展現豐田能量

一進到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豐田佐吉於1906年所發明的環狀織機,這是目前世上僅存的一輛機器,不僅獲列日本世界產業技術遺產,享有夢幻織機封號,同時也是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研究與創造」精神象徵。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共分為四大區,分別為纖維機械館、汽車館、技術地帶、豐田集團館。纖維機械館介紹歷年來豐田紡織的發展歷程,從各種織布工具到紡織機器的展覽皆有,一切多以實體模型來呈現,並且有專業人員現場操作兼解說。也因為紡織產業的傑出貢獻,豐田佐吉在一生中獲得84項專利,並創造出35項最新科技,因此被人們譽為日本發明王。

舉例而言,1896年,豐田佐吉發明了豐田式汽動織布機,那是日本第一台不依靠人力的自動織布機,與以往織布機最大不同處,是可以由一名工人同時操作三至四台機器,提高了生產能力。1902年,豐田佐吉又發明了聰明織布機,無論經線還是緯線,只要有一根斷線,織布機就會自動停下來,直到今天仍然被大型織布機採用。

1924年絕對值得一再傳頌的是,豐田在這一年開發了「無停止杅換式豐田自動織機」,也就是大名鼎鼎的G型第一號機,以當時日幣100萬將專利權轉讓給英國公司,於是TOYOTA汽車成立,終於有了"錢"景。

豐田式木製人力織機
豐田式汽力織機
日漸壯大的豐田集團,是由發明自動織機的豐田佐吉為發展源頭
1924年絕對值得一再傳頌的是,豐田在這一年開發了「無停止杅換式豐田自動織機」,也就是大名鼎鼎的G型第一號機
豐田空氣噴射JAT710型紡織機
距離機場約一個小時車程的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
從手工一條絲到自動化一次織一塊布,看見豐田紡織的進化

 
 
08/0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