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為CO2搞分裂?!
AUTONET記者:Diane Wu(12/19/2007星期三)
歐盟為了減少溫室氣體絞盡腦汁,力求盡快找到應對法則,但以製造汽車著稱的某些會員國,卻不斷對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的計畫和目標喊停,這場由車廠延伸至國與國之間的爭執,究竟要如何收場?

歐盟必須在星期三擬定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的草案,計畫要在五年之內,將房車的CO2排放量降低至每公里120公克。不過這個出發點良善的決議,卻在歐洲重量級大國意見相左之下,演變成一場權力鬥爭。專門生產高性能、高油耗量汽車的會員國,擔心廢氣排放標準會危害到自家收入,讓製造輕型、省油汽車的國家坐享漁翁之利。

其中為此互不相讓、鬥得臉紅脖子粗的,就屬法國和德國。法國車廠PEUGEOT CITROEN,早已將汽車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降低至140g/km,反觀得國車廠BMW和M-BENZ,由於旗下多半是講究性能表現的豪華高級車款,離歐盟訂定的廢氣排放標準落後了一大段距離。擁有VOLVO的瑞典因為生產的車款偏向大型車,對於歐盟訂定的標準也頗有微詞。而義大利則和法國站在同一陣線。

「這是在歐洲常見的爭執,各個國家經常為了一己之利,而不願達成對每個國家都有利的決議。」歐盟內部人士在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歐盟不盡快趕在於峇里島舉辦的氣候變遷會議結束前做出決定,對歐盟的信譽將會有不小的衝擊,因為早在多年前,歐盟便以身為對抗全球暖化領導者的地位自居。


 
 
12/1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