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灣從環保做起!第八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環保計畫正式開跑
AUTONET記者:曾力恩(10/04/2007星期四)
「福特保育暨環保獎」按鈕正式開跑!
你知道2050年世界四分之一的物種即將滅絕,如果全球持續以每天100種物種消失的速度,櫻花鉤吻鮭與黑面琵鷺等稀有物種,將只能在照片中見到它們的蹤影?因此福特舉辦「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奪得首獎將可獲得新台幣50萬元的保育基金(分環境污染與生態保育兩大類,各新台幣50萬元共一百萬元),期待以此能喚起台灣民眾對地球資源的珍惜。

福特六和汽車總裁倪孟石!
十年後 台灣將沒有蔚藍海岸與碧綠山林

福特舉辦「福特保育暨環保獎」今年已邁入第八屆,今年以「你的一分力量,就是永續台灣的希望」為活動主軸,主辦「你不知道的台灣真相」全民環保意識指數調查,由嚴長壽先生登高一呼、邀請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前環評委員李根政先生、中華民國自然生態教育推廣會、田秋堇立法委員、高成炎教授、林務局方國運組長、台經院周嫦娥所長等專業環保團體與人士一同參與支持,以環境污染與生態保育為兩大主軸,期望讓台灣民眾體認到寶島台灣「福爾摩沙」之美,將逐漸消失的危機。

近年我國各項研究均指出,台灣過去100年來的溫度上升幅度,是全世界平均值的2~3倍,而日降雨強度更不斷增強。仔細回想過去十年來,只要一下大雨,就會造成許多道路交通因為土石流釀成的災害破壞殆盡,專家學者不斷警告,山坡地過度開發、忽視水土保持,不僅造成環境破壞、棲地消失,更嚴重地威脅到成千上百人的生命。

專家學者與企業呼籲 你的一份力量就是永續台灣的希望

在企業界經營多年,被認為是對台灣經濟最有影響人士之一的嚴長壽先生,向來關注台灣生態環境議題不遺餘力,嚴長壽先生表示:「如果我們不能尊重大自然,開始了解、並採取行動保護,十年後,台灣這塊土地是否還適合人類居住?大自然反撲的力量不容忽視,自然災害所釀成的災情一年比一年嚴重的情況早就已經威脅台灣2300萬人的生命;除此之外,嚴長壽先生更以清朝八國聯軍焚毀圓明園為例指出,當圓明園遭八國聯軍焚毀時,法國為尋求其行為正當性期望得到當時集詩聖、戲劇家、小說家、政治理想家、社會運動家於一身的法國傳奇人物雨果背書,但雨果只說了一句話:『你們燒掉的不只是圓明園的外觀,而是燒掉了人類的共同歷史。』,因此必須讓所有人的力量凝聚成行動,讓生活裡小小的改變產生大大的影響力。」

福特六和汽車長期關注環保議題,連續八年舉辦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獎勵專業環保計劃與生活環保創意,在嚴先生的發起呼籲下,率先以行動加入台灣環保關懷計畫,期許企業挹注更多心力與資源,一起關心我們生活的土地。福特六和汽車總裁倪孟石表示:「我在美國印地安那州長大,從小的環境充滿了山林鳥叫的大自然回憶,這是一種很珍貴的感情記憶。八年前我曾經在台灣工作,很喜歡這片土地,現在再度回到台灣,很多事物與印象中都不同了,有些事情進步了,但有些美好的事物卻消失了。身為台灣企業公民的一份子,福特六和汽車希望能為台灣盡一份心力,拋磚引玉希望更多其他企業團體也能加入環保的行列。」

立法委員田秋堇也提到:「最近看Discovery頻道的節目,談到柬普寨文化古蹟吳哥窟與南美雨林即將消失的危機,回想台灣政黨不斷的惡鬥,導致許多與環保相關的重要法案都延宕不定,連表決的機會都沒有,其中最重要的能源稅一提出,各黨立委聽到唯恐避之不及,孰知能源稅的開徵其實是雙面得利,雖然一方面將衝擊物價,如能源稅開徵後,除了汽柴油價格調漲,天然氣、煤炭、航空燃油等油品將通通漲價,桶裝瓦斯也在上漲之列,二十公升裝的每年每桶要漲價十二元;但另一方面財政部亦會提出配套措施,如將同步取消課徵汽燃費、空汙費,與多項貨物稅。可惜在選舉等多重得因素影響下,拍板定案的日子仍遙遙無期,但也有令人覺得欣慰的事,就是『溫室氣體減量法』以在立法院一讀通過,但為來仍否正式成為法條上路,仍有很大的變數。」

福特保育暨環保獎今年在台灣舉辦已經邁入第八屆,過去七年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已協助過台灣五十多個環保計劃,總計投入超過千萬元以上的獎勵獎金,持續資助了黑面琵鷺保育、台北赤蛙復育、高雄茂林「紫蝶幽谷」與原住民共生計畫、水雉返鄉、一人減一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2006年重塑泰雅生態文化園區等專業保育暨環保推廣計劃,都獲得明顯成效。

福特汽車除了持續支持環保公益活動外,更於企業本身的產品開發上,不斷致力開發研究替代性能源,並在綠色科技方面對汽車產業有可觀的貢獻與成就。福特六和汽車總裁倪孟石表示:「為因應能源浩劫的危機,福特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研究發展環保節能車,包括Escape E85 Flexible Hybrid乙醇燃料油電混合、Escape Hybrid油電混合、Focus Flexi fuel乙醇燃料車與已經在台灣國產上市的Focus TDCi高壓共軌渦輪柴油科技等。北美福特更於日前成功推出全球第一台以量產為基礎的氫燃料電池節能車Fusion Hydrogen 999,以時速325.535km/h成為全球最快的節能車,為福特環保節能汽車發展立下全新的里程碑。未來福特將擴大ECOnetic車系到小型房車,以每公里低於100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目標,以全球企業公民自許為環保盡心力!」

第七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得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當初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僅取一名,獎金為台幣一百萬元,當時獲得這一百萬元的種子基金時,對基金會營運助益很大,以前連作夢都在找錢,這筆基金將許多想法化作實際的作為,如:於『環境日』推動汰換高功率的鎢絲燈活動、開發『溫室氣體計算器』與全台植樹活動至今已種植超過一萬五千株的大樹,而活動不僅僅如此而以,更多的活動將陸續開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期間福特六和完全沒有要求基金會配合相關活動,或打廣告,可見福特六和對環境保育的真性情。」

「25~35歲」民眾須加強對環保相關訊息之積極度及行動力!

根據福特六和委託104所做的全民環保意識指數調查指出,「35~45歲」的民眾有一半以上(53%)會主動搜集環保訊息,且達九成以上(92%)表示重視環保相關訊息,其中「35~45歲」之民眾非常重視環保訊息者(43%)較「25~35歲」民眾(24%),以及主動收集環保訊息者也出現(53%)與(32%)近二成的差距,且「35~45歲」之民眾近七成(68%)會在認知後一星期內行為上有所跟進,而「25~35歲」民眾僅有三成(35%)會以行動實踐。可見得不同世代之民眾,對環保有著不同解讀與社會責任感,而年輕人對於需要長遠經營之環保議題,由於無法產生立即性感受,缺乏耐性去主動體會其重要性。

第八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為呼應「你不知道的台灣真相」調查以環境污染與生態保育為兩大主軸,今年首度將往年的百萬首獎改為兩名五十萬元首獎,以同時兼顧環境汙染與生態保育兩種環保議題的計畫提案。此外,福特汽車深知環保教育需要從小培育,「環保小尖兵」獎項鼓勵國中以下的學生團隊參加報名,希望透過環保小尖兵以及創意新人王的獎項,讓環保教育工作推廣得更深遠,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參加辦法以及相關獎項說明,歡迎上網http://www.fordecotaiwan.com.tw,開放徵件報名期間為10/3-11/10,亦可洽詢報名專線:(02)2791-4517。

公認對台灣經濟最有影響人士之一的嚴長壽。
立法委員田秋堇。
第七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得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

 
 
10/0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