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汽車黑盒子上身!?
AUTONET記者:Diane Wu(06/08/2007星期五)
2010年英國所有的汽車都將配有價值四百英鎊的黑盒子。這個黑盒子與飛機上的黑盒子,是同一個玩意兒,也就是說當車主遭遇意外時、或發生劇烈撞擊時,車上的黑盒子就會發揮功用,自動通報救難中心。

你不用擔心這個這個手掌大小的電子儀器,會上演「狼來了」的劇碼,SOS求救信號只有在發生嚴重車禍事件時、防護氣囊被啟動、或車子翻過來才會送出。若你只是不小心擦撞到電線桿,救難隊是不傾巢而出,前來相救。

在遭遇危難時,這個儀器會自動播打歐洲的緊急救難號碼「112」,它可不只是播出求救電話那麼簡單。若車禍發生在前不著村、後不著院的地方,別擔心,黑盒子最大的用處就在於它可以清楚告知就難隊車禍發生的地點。

車主若受重傷無法動彈也無須驚慌,只要還能開口說話,就可以透過安裝好的聲控連線,告訴醫護人員那裡不舒服、以及意外發生的過程。英國政府認為這套系統另一個妙用,在於它可以幫助相關單位,更快、更清楚地釐清車禍發生的過程和細節。

知道歐盟的管理委員Viviane Reding怎麼說嗎?她認為家庄這套叫做eCall的黑盒子系統,每年至少可以在歐洲救回2500條人命。這是個令人期待的數字,但在期待之中也不乏質疑的聲浪,認為這套系統若運用不善,很容易演變成監控他人的偷窺工具。


 
 
06/0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