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車市看台灣運勢(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6/2006星期三)
2006年對台灣汽車市場的衝擊相當大,但可千萬別自怨自哀,因為號稱最被看好、很有可能超越日本的中國,不僅價格已屆崩盤臨界點,產銷不平衡的現象可比台灣嚴重。

根據了解,中國打從2006年一月價格回漲後,前四個月乘用車的價格一直保持著平緩下降的態勢,然而在四月份新消費稅實施後,大排氣量乘用車還一度出現全面漲價的熱況,看在台灣車商眼中可不是滋味,因為市場反應還真不錯。然而五月開始就是中國汽車市場的淡季,這時整個汽車市場好像來場大地震,當地生產的國産車價持續下滑,進而產生連鎖效應,一瞬間好像要崩盤,這就讓人想起2004年的中國,當時汽車市場僅能用「慘」字來形容。

因為2002與2003年中國車廠紛紛擴大産能並提高産銷計劃,但2004年車市遠不如預期樂觀,買氣大幅下滑;同時因車貸問題影響購車門檻,在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為了出清存貨,遂採取殺價策略,結果車商沒利潤,只為了能降低成本與庫存風險,這點好像與台灣非常相似。雖然2004年中國汽車總銷售仍成長將近12%,但所付出的代價卻無法彌補。

不過2005年起,中國汽車市場稍稍回穩,且各車廠都盡量避免打價格戰,縱使有零星的區域經銷商破壞行情,卻也不影響整個景氣,最終乘用車以320萬輛收尾,不但成長了26%,車廠也都笑呵呵。但危機就在這時出現,就因為2005年中國市場表現亮麗,讓不少車廠抱著樂觀態度,這下好了,2006年度的生產與銷售目標紛紛提高,這也開啟另一波的降價大戰。

在2006年上半年,中國産製的新車紛紛出現,華晨駿捷、本田思域(HONDA Civic)、馬自達3、大衆速騰、雪鐵龍凱旋(CITROEN C4四門版)、別克君越等都算是競爭力十足的車款,尤其是華晨駿捷,人民幣8.58萬元起跳的價格更對整個市場造成殺傷力,然而這些車並未直接引發車價崩盤,反倒是廣州豐田凱美瑞(TOYOTA Camry)的殺傷力更強。

售價人民幣197800元-269800元的廣州豐田凱美瑞上市後,中大型房車市場呈現僧多粥少的局面,也因此逼得馬自達6率先宣佈降價,隨後北京現代NF禦翔也跟進,雖然其他車廠未作出檯面上的降價,實際上經銷商多以降價求售,在北京,福特蒙迪歐(FORD Mondeo)就跌破人民幣16萬元,別克君威即步其後塵,北京現代NF禦翔官方降價後仍未止住下滑,最後則跌破人民幣17萬元,而最熱銷的廣本雅閣(HONDA Accord),也受到嚴重波及,無論手排或自排均跌破人民幣19萬元。在這之後中小型房車就受到影響,所有車廠則固守在人民幣9萬元最後防線,一旦失守,中國乘用車市場價格即將面臨崩盤。





 
 
07/26/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