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Ocean Race來自大海的終極考驗!(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06/2006星期四)
雖然每次在介紹VOLVO Ocean Race五大洋帆船競速賽之時,總是以極為嚴苛的容詞作輔助,但到底在真實的比賽過程中,選手們到底過著怎樣的生活?吃的是哪些食物?甚至有多少時間可以睡眠?都是你我所未知的,而VOLVO原廠人員為了讓我們這些媒體們能更深入了解到VOLVO Ocean Race五大洋帆船競速賽的箇中滋味,也特別邀請了擁有30年航海經驗的Gurra Krantz現身說法,當然,Gurra Krantz也參加過VOLVO Ocean Race與Whitbread Round the World Race等極限賽事。

首先,Gurra Krantz的開場白便相當震撼,所有參加VOLVO Ocean Race賽事的選手們,只能帶牙刷登船,其他所有配備皆由大會提供,以應付接下來極為嚴苛的賽事。而在比賽使用的船隻方面,皆以風力驅動,且十個選手要擠身在70英尺長的帆船裡面,當然沒有任何舒適性可言,不過對於選手們而言,這都已經不是重點,因為當比賽開始的那一刻,你所注意的便只有與航海有關的事情而已!

且由於海象的詭鞠多變,因此任何原有計畫都會有可更改,唯一可依賴的便是選手們自身豐富的經驗值,且在任何動作之前,都要以船隻行駛的速度為前提。Gurra Krantz表示,在整整八個月的賽程裡面,所有選手腦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速度」!

每天選手所有時間都花在甲板上,除了睡眠與盥洗以外,不過睡眠時間也相當短暫,理論上是有六個小時,不過通常都只有四個小時;在睡眠的四個小時內,選手可是身著完整的衣物,保持著隨時可上甲板操作的狀態,並應付所有突發狀況。

在睡眠的同時,也總是充滿的黑暗與潮濕的,不但隨時會有打進來的海水,且船隻更是相當顛簸,因此船員睡的「床」為採用類似吊床的設計,並使用網狀質料,以提供排水之用。由於床皆為上下舖之設計,因此睡在下舖的選手常常也會被上舖滴下的水所吵醒。

除了睡眠品質極差以外,船上的空間更是小到可憐,不僅要容納基本的十位選手,還要塞進航海與通訊必須器材、照相機、造水機器、縫紉機、備件、廚房、食物與十個床鋪等,空間之狹小可以想見。

而為何要自備牙刷?因為船上有許多傳染病皆透過口腔媒介,為保持基本的衛生問題以保障所有選手可以進所能的以健康的狀態完賽,方會有此需求。而在介紹完船上的基本生活之後,相信你已經對船上其他細節產生興趣,明天就會告訴你這些選手每天吃的食物是什麼,且筆者更在VOLVO原廠人員的安排下親身試吃,到底滋味如何?等明天吧!


 
 
07/06/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