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隨手可得的無價安全!瑞典Gothenburg見證之旅(十)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03/2006星期一)
在了解了VOLVO On Call系統服務後,原廠人員Karin Backlund也針對目前全球幾個主要城市與市場作出分析,發現台灣民眾對於治安的情況多表不安心與不信任狀態,也反映出目前台灣社會治安情形。不過其實除了台灣地區以外,全球許多重要城市的治安情形,同樣每況愈下,此情形也讓VOLVO原廠設計師開始注意到問題的嚴重,並決定思考如何將車輛安全議題向外延伸,除了第一項VOLVO On Call系統之後,PCC(Personal Car Communicator)個人行動通訊裝置,便是VOLVO將車輛安全防護範圍再度延伸的最新科技。

於全新世代的VOLVO S80身上,VOLVO原廠工程師精心設計了一特別選購功能,稱為PCC個人行動通訊裝置的系統,是一款小到可以放在口袋裡的先進遙控器,讓車主只要拉門把手,就可自動開鎖,且按下遙控器或車門把手上的按鈕就能上鎖。

且新世代S80業務專案經理Silvia Gullsdorf也舉例說明,相信許多車主都也這樣的類似經驗,離開車子以後,卻又忘了剛才是否有將車輛妥善上鎖,因此又折回去新開鎖、上鎖,以確定車輛確實鎖好。

不過當有了PCC功能之後,車主只需要檢查鑰匙,就可以確定車子是否鎖好,而且甚至不需要走到車子附近,只要檢查鑰匙上的「上鎖」或是「開鎖」顯示功能,便可以得知車輛的上鎖情形。

除了上述功能以外,駕駛者也可以不需插入鑰匙發動車輛,只要身上攜帶著鑰匙,把腳放在踏板上,然後啟動發動按鍵,便可順利的發動引擎。

PCC的前瞻性設計當然不僅於此,為了將車輛安全盡所能的延伸至個人生活面安全領域,PCC更有預先檢查車輛安全狀態的先進功能。當車主在離車輛還有60至100公尺的範圍,便可按下車鑰匙上的「資訊」按鈕,檢查車輛當下的安全狀況。在PCC功能顯示下,藉由不同的LED燈號警示,可以告訴車主目前車輛是否有鎖好、是否有人接觸車輛導致警報器啟動等等。如果當下顯示閃爍的紅燈,就表示車室中的心跳感測裝置已經啟動,也就是車內有不明人士進入!

Silvia Gullsdorf另表示:「根據VOLVO原廠研究結果顯示,許多國家的車主都擔心在黑暗中、或是無人看管的停車場裡下車或取車時遇襲,擔心有不明人士躲在車子裡。」PCC所設計的此套功能,絕對可給予車主們極佳的安全信心與後盾。

除了預先了解車室內的狀況以外,S80與PCC系統也有辦法在車主下車時或是取車時趕走週遭的黑暗。只要按下遙控器上的按鈕,就可以點亮全車所有燈光,包含車室內部的照明在內。如果在下車時,車主只要先撥動大燈控制桿,就可以讓大燈維持照明30-90秒,為車主照亮回到家門口的路徑。

而當有人打破車窗、在車內移動或是車主按下緊急求助按鈕時,警報器就會自行啟動,以聲響與燈光引起旁人注意;除了全部燈光皆會亮起以外,警報器更會發出巨響。此外,車主也可以選購底盤高度感測器,以偵測是否有人意圖架高底盤竊取車輪。Silvia Gullsdorf同時指出,所謂的個人安全,除了不讓車主受到各種干擾以外,還需避免車子導致人身方面的危險。

新世代S80更配備了膠合安全玻璃,以降低車室被破壞、或是財物遭竊的機率;大鎖也經過改良,採用具有鎖死功能的最新〝BLL〞型式。此鎖一但被鎖上之後整個鎖頭有30秒時間可以自動旋轉,不可能被他人開啟,即使宵小成功進入車室內,也無法從內側打開車門。

此套大所提供了幾種不同的設定選項,透過車上資訊系統的選單,你可以自由設定在開鎖時一次解開所有車門、或是只解開駕駛座車門。在某些市場,新世代S80還提供按下開鎖按鈕幾秒鐘後打開所有車窗;以及在按住按鈕不放則關閉全部車窗的功能。在某些治安較差的地區,車主還有不同需求,因此車主也可以設定車子起步時自動鎖全部車門。如果車門被意外解鎖,還可再30秒內無人打開車門時重新上鎖。

Silvia Gullsdorf也再度強調,VOLVO所努力的目標,就是讓全新S80符合每一位顧客在個人安全方面的需要。在VOLVO的安全哲學中,個人安全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07/0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