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概念車回顧(一) EXT-92
AUTONET記者:林浩昇(01/05/2005星期三)
只要是國際性的車展,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各車廠除了推出最新的車款之外,還會展示所謂的「概念車」。這些炫目的概念車,除了搶眼的造型之外,還透露了什麼訊息給我們?以德國M-BENZ為例,其近10年來所公開展示的概念車,在邁入2005年的今日,到底對現行量產車有什麼樣的影響?AutoNet即日起將針對M-BENZ的概念車,為各位作深度的剖析。

車名:M-BENZ EXT-92
發表時間/地點:1992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

雖然是十餘年前的作品,但這輛稱為EXT-92的概念拖車,在現今的美學角度來說仍然相當前衛新潮,其由外觀中可以看得出的概念,便是全車包得徹底的低伸空力套件,以及圓弧形的車頭,目的當然是要改善重型拖車一直存在的風阻問題;而EXT-92在當時也有一項重要的概念—自動車距檢測雷達,這項裝置能幫助長途駕車的駕駛,在定速系統啟用後達到類似自動駕駛的功能,這項在當時或許會認為這是天馬行空的概念,即為現今S-Class列為選用配備的DISTRONIC系統。

在這輛概念車之中,M-BENZ原廠其實已使用了相當多的電子技術,雖然在當時的成品未臻成熟,但在十年之內這些配備便逐步推出,如當時稱為Gas discharge的頭燈就是今日的HID頭燈,而Keys replaced by chip card概念,在十年後也演變為Keyless系統正式推出;另外,LED尾燈、方向燈也成為今日的潮流。因此,雖然EXT-92並未正式量產,但其中的概念對現行量產車的影響可是相當深遠。



 
 
01/0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