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3、5系列 Made in China ……
AUTONET記者:王浩全(07/16/2002星期二)
在2001年中國進口車銷售數字中顯示,排氣量2.5∼3.0升的豪華房車總共銷售了5979輛,與2000年同期成長56%、排氣量3.0升以上的豪華房車則是有3377輛,更是比2000年同期成長高達198%,雖然中國市場有進口車配額的限制,但在當地豪華房車市場佔有率卻仍然成長迅速,絲毫不受限額多寡而影響銷售,因此讓德國AUDI等車廠看好當地人民對豪華房車的市場需求,AUDI汽車為了要擺脫掉進口車配額的束縛,率先在中國市場生產A6豪華房車,其銷售量呈數倍的成長,BMW為不讓AUDI媲美於前,也準備在2003年於中國當地生產BMW旗下車型。

早在2000年底,德國BMW汽車就與中國當地以生產中型轎車為主的汽車製造商-華晨汽車進行商討合作事宜,並在2002年6月獲準在中國設立汽車製造合資企業,而雙方經營權各佔多少?目前尚未有明確的消息,不過據華晨汽車表示,BMW希望經營權為BMW與華晨分別佔50%、40%,剩餘的10%經營權則是由中國政府掌管。新成立的合資公司預計在2002年底通過在當地生產的許可,並首先在2003年第4季生產3系列轎車,年產量約為5,000輛,再到2004年準備生產5系列豪華房車,年產量約為16,000輛,初期預估總年生產能力可達到2萬輛,往後目標增加至4萬輛,而BMW於中國生產之車款將銷往中國各地。另外,德國BMW汽車最慢會在2002年之內,會以進口方式Mini引進中國市場,並於2004輸入全新的1系列與X3系列車型,屆時可讓德國BMW汽車在當地市場產品內容更加齊全。

德國BMW汽車目前在中國市場的頭號敵人並不是Mercedes-Benz汽車,而是率先於中國當地生產豪華轎車的AUDI,難道Mercedes-Benz不會威脅到BMW在中國當地的市場嗎?據中國一家專營BMW與Mercedes-Benz的授權經銷商表示,兩車廠的銷售量雖然幾乎呈現持平狀態,但BMW的車不用擺在經銷商展示,就有人指名要購買了,Mercedes-Benz的銷售情形相較下就顯得較為弱勢,假設Mercedes-Benz也同樣跟進,在當地直接生產豪華轎車時,是否會衝擊到BMW的銷售量呢?據中國當地的經濟分析師表示,如果Mercedes-Benz採取相同策略的話,必須要達到20萬輛規模,才能獲取盈利,其又於今年指出:合理的生產利潤並非生產規模越大就有越多的利潤,其舉例─中國2001年的銷售成績中,有部分車廠的銷售量是BMW的6倍,可是所獲取的利潤卻僅有BMW的一半,便可證明上述論點。總之,目前Mercedes-Benz暫時不會對BMW在中國的銷售量造成過大的影響。


 
 
07/16/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