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家族的一年級新生小老弟 Ein-Liter-Auto
AUTONET記者:Boris/德國(05/09/2002星期四)
這也算是VW總裁Ferdinand Piëch退休之前的告別壓軸大戲,親自駕駛這部Ein-Liter-Auto從Wolfsburg到Hamburg VolksWagen的收藏博物館前,這段歷程230km的宣誓之旅。這段行程讓人不免回憶起當初Mercedes Benz的創辦人Berta Benz駕著第一部的試驗車從Mannheim到Pforzheim的歷史性壯舉,一樣的令人充滿疑慮,一樣的特立獨行,從技術觀點來看,也是一樣的複雜艱鉅。

藉由這趟宣誓之旅,Ferdinand Piëch讓他手下的所有工程師學到寶貴的一課,那就是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同時也是對於當初懷疑他的計畫的反對者,一個強而有力的背書。事實證明VolksWagen集團除了已經會設計製造馬力高達1001hp的Bugatti EB16.4,600hp的VW Nardo以及420hp的VW Phaeton諸如此類的吃油怪獸之外,同時有能力可以為世界環境保護貢獻出這部被稱之為1-Liter-Car,每100km只要消耗柴油0.89Liter的超級經濟小車 .

基於重量跟空氣動力學的因素,除了以流線完整平滑的車體達到0.159的驚人CD值,最基本的減小空氣阻力的原則就是儘可能的縮小迎風斷面積,於是乎出現了單排雙座的設計,讓車身橫向斷面積得以大幅地縮小。同時3.65m的車身外殼也是以碳纖維包覆而成的,當然不必要的烤漆重量也一併被節省掉。至於驅動系統的概念則是相當接近於Sportcar的設計,中置引擎、後輪驅動加上六速自排變速箱,而變速箱的控制則是破天荒以一個設在駕駛座右前方的旋轉盤來控制換檔動作,這也讓我不禁想起偉士牌機車的左手換檔設計(騎過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至於關鍵的動力則是來自一具單一汽缸吸入式柴油引擎,每個汽缸各有三個汽門,總容積為299c.c.,可以輸出8.5PS馬力以及18.4Nm扭力。這具柴油引擎改以被動式Pump的供油方式,加上經過加工的曲柄軸以及一體成型的鋁質汽缸頭,不但達到了絕頂高的燃燒效率,也將極速推進到129km / hr,這已經是可以滿足絕大部分臺灣駕駛人的日常需求速度。另外,其油箱也僅僅有6.5Liter(三罐寶特瓶)的容量,但是因為他的超低油耗,也讓這部1-Liter-Car的續航力達到將近1,000km!!而1-Liter-Car所配置的輪胎則是特殊輕量化的16inch尺寸,進出車身的方式也很特別,是以一片透明塑膠吹製成的的車門,同時具有天窗的功能。透過這片天窗,Ferdinand Piëch將可以在駕駛這部車的同時,仰望天上任何一個他想摘下來的星星…。


 
 
05/09/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