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在臺北灰色叢林中的高麗綠色精靈 台塑Matiz
AUTONET記者:Boris/德國(04/11/2002星期四)
如果以一個外地人的眼光在臺北的街頭看到這部小車,很難不再看她第二眼,圓咚咚的外型已經比上一代的可愛多了,再穿上更加活潑的塗裝彩衣,的確是不折不扣的視覺系小車,在視覺上的功能確實在小車同儕之中有極大的競爭力,對於我這樣講求汽車性能本質車主也不禁給他相當不錯的印象分數。

其實細看她的造型,大家應該都不難發現她的德日混血的淵源,尾燈跟某款國產日系T牌的造型相神似,只是Matiz的車尾的線條因應掀背車的身段而較為簡單卻不失美感,完整的車廂形狀造就充裕的置物空間,只可惜後座放倒之後的平整度並不是很好,讓大型家具會顯得有些侷促。頭燈的部分則是取法自德國福斯的暢銷小小車逗趣的四眼造型,此車的外觀造型是由義大利設計師Giugiaro操刀完成的,在外型上確實可以感受出設計師在美學上有極高的造詣,但是同時我也有些小小訝異,一向以創造天下流行為己任的義大利人,居然也會這樣從善如流。儘管如此,這部Matiz確實還是部相當討喜的小車!!也無怪乎她可以獲得許多的設計大獎。

另外有一點相當可取的是,Matiz的內裝設計得很簡單便利而且實用,其實買小車就是以經濟因素為主要訴求,如果為了趨炎附勢裝上一大堆不符合車格的豪華配備,更因此而提高車價,這樣反而會失去原有顧客群的青睞支持。在這點Matiz作得相當不錯,車價控制在主要顧客可以接受的價位,同時也可以擁有足夠的配備,只是就天窗這一項,讓人不免扼腕的是他只能向上掀起,把手設計也會對在車內活繃亂跳的小朋友的頭部安全造成些許威脅。不過大體上而言,實用大方的設計所反映的實惠價格是Matiz出戰眾多對手的最佳利器,對於臺灣國內的用車風氣也可以注入一股清流。

後續請鎖定AutoNet報導!

Boris今日結束返台休假,將搭今晚班機返回德國,攜帶更繁重的任務前往德國執行。敬請期待佳音回報。

 
 
04/11/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