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速公路之雪山隧道導坑工程逐漸通過艱難考驗
AUTONET記者:ASF(02/25/2002星期一)
為縮短台北和蘭陽平原間之距離,加速蘭陽地區發展,紓解台北都會區之人口壓力,使沿線及山區的農業和遊憩資源得以充分利用並帶動東部開發,而建造的首條連接台灣東、西部之高速公路-北宜高速公路,自民國80年由穿越雪山山脈之雪山隧道導坑率先開工後,因遭遇極惡劣地質及異常大量湧水,嚴重影響開挖進度,但在諸多不順遂後,其導坑東口開挖工程終已於本(2)月18日通過三號通風豎井,而後地質也逐漸穩定,未來將進入正常施工階段。

北宜高速公路南港頭城段全長共31公里,其中最艱困也是最關鍵的工程就是全長12.9公里,亞洲第一長的公路隧道-雪山隧道,經過施工團隊多年來的持續努力,目前導坑及主坑西行線累計開挖長度均已超過7公里,主坑東行線亦達近6.4公里,而三組共計六座之通風豎井亦已完成三座之開挖,其中三號通風豎井排氣井更深達459公尺,創下國內豎井開挖最深之紀錄。

雪山隧道導坑東口之TBM〈全斷面隧道鑽掘機〉日前亦已於四稜砂岩岩層中開挖通過三號通風豎井排氣井,該段地層為雪山隧道最為惡劣之地層,導坑與三號豎井連通,代表即將通過此段最艱難岩層,未來尚未開挖區段除石槽斷層外地質情況預估將可逐漸好轉。國道新建工程局表示,後續將以增加人力機具,加強施工管理,積極趲趕,以期能早日貫通隧道,儘速開放北宜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大幅縮短台北與宜蘭間行車時間,加速東部地區發展與繁榮。



 
 
02/25/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