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汽車正式重返世界一級方程式F1賽車
AUTONET記者:Huther(02/08/2002星期五)
雷諾F1的董事長及執行長Mr. Patrick Faure於2002年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起跑前鄭重地表示,『雷諾參與格蘭披治F1大賽的長期企圖心非常明確:即是以百分之百的雷諾賽車及團隊贏得F1一級方程式大賽的世界冠軍。極為卓越的創新科技結晶,成就雷諾在F1寫下一段空前的輝煌歷史,也是雷諾在F1舞台上重新扮演一位大膽、令人激動的新演員之基礎。
經過2001準備及研究發展的一年,雷諾F1團隊已履行位在英國及法國F1兩基地之間完備無瑕整合的基本目標,2002年將可預見雷諾F1藉著最後一季賽事的總成績以增進整體氣勢。駕馭著R202賽車,雷諾車手將目標鎖定於2002年的賽事成績排行達到第四名,爾後則朝向連續榮獲F1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的目標邁進。』

現在就讓我們回顧雷諾汽車的賽車歷史。雷諾汽車首度獲得賽車的勝利,得追溯1899年Louis•Renault及Marcel•Renault兩兄弟在巴黎至圖維拉(Trouville)的道路賽榮獲冠軍起。此後,雷諾在20世紀初期成為「城市-城市賽車」的主角,Marcel•Renault更得到1902年巴黎-維也納賽車冠軍的寶座。

當賽車的戰場移到封閉的賽車道上,雷諾賽車事業的豐功偉績於第一次格蘭披治大賽創下歷史性的勝利緊跟而來,1906年的卓越戰績係由車手Ferenc Szisz在法國大賽名列第一所締造。後來,雷諾退出最頂級的賽車運動,而且未回到賽車場,直到1975年於Viry-Châtillon成立Renault Sport,也就是第一部雷諾F1賽車完成的前兩年。縱使F1成為Renault Sport主要的活動計劃,Renault Sport也設立越野賽車和賽事促銷部門分別負責越野大賽車與相關活動的參與。

雖然獲得F1格蘭披治大賽冠軍是主要目標,但從1977年首次榮登F1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冠軍起,雷諾的商標未再登載於賽車歷史上。1977年至1985年,雷諾將劃時代的渦輪增壓引擎提供予結盟的F1車隊,先進渦輪引擎的設計趨勢倍受青睞,稍後所有的競爭對手紛紛仿傚採用性能無懈可擊的渦輪增壓引擎。在英國銀石賽車場發表渦輪增壓引擎的兩年後,Jean-Pierre Jabouille於1979年勇奪F1法國賽事的冠軍;此後進一步的勝利接踵而至,1983年Alain Prost幾乎與冠軍擦身而過。

雷諾工作團隊於1985年離開F1賽車場,Renault Sport持續供應賽車引擎予合作的客隊直到從F1撤離為止。1989年,雷諾以威廉斯車隊引擎供應商的角色回到F1賽車場,雷諾V10缸賽車引擎迅速橫掃F1,成為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標竿。拜RS V10優異精湛、馬力強勁的賽車引擎之賜,威廉斯-雷諾車隊及班尼頓-雷諾車隊在1992至1997連續六年獲得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車隊冠軍,五位車手年度冠軍的榮銜,分別是Nigel Mansell (1992),Alain Prost (1993),Michael Schumacher (1995),Damon Hill (1996) and Jacques Villeneuve (1997)。

雷諾於1997年底離開賽事活動,然而繼續致力於F1的相關計劃,2001年購買班尼頓F1車隊,一年後,雷諾備妥革命性的賽車引擎回到F1格蘭披治競技場。雷諾F1多達250人的專業團隊,加上技術超群、奪標無數的F1車手群及試車手們,皆蓄勢待發,再匹配雷諾始終如一對創新科技的承諾,已經揭露其無可比擬的專業能力;在2002年,雷諾F1的目標旨在增強這個基礎與以百分之百的雷諾賽車,擄獲F1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冠軍的雄心大略,不言而喻。


 
 
02/08/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