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燈發展趨勢 H.I.D將獨領光芒
AUTONET記者:Quattro(01/23/2002星期三)
2002世界新車大展已陸續在全球各地展開,從新款式到概念車,每一款新車的外型與配備、性能都是車迷們目光的焦點,但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從這幾場全球矚目的新車大展中,我們不難看出各大車廠在照明技術的未來發展新趨勢。以汽車頭燈為例,已確定成為世界各知名車廠最愛的就非高壓氣體放電式頭燈莫屬(H.I.D,High Intensity Discharge)!猶記得二年前的新車大展中,只有Benz與BMW等少數車款標榜配備H.I.D頭燈,沒想到事隔二年,不論是歐系、日系,甚至美系的汽車品牌都競相列為原廠配備,明顯看出未來汽車頭燈將由H.I.D獨領當道,大放光芒。

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表示,以本月才剛結束的台北世界新車大展為例,參展的多家知名汽車品牌車種,諸如歐系Benz 全系列、BMW 全系列、Audi全系列、Volkswagon全系列、SAAB全系列、Peugeot 605,日系Lexus、INFINITI、三菱 Pajero,甚至美系的Cadillac Serville皆已把飛利浦的H.I.D頭燈納入年度新車的標準配備(見附件一)。由此可印證這款最新科技的汽車頭燈已逐漸在改變人類的汽車照明史。

根據飛利浦歐洲總部的一份市場調查報告及預測顯示,在歐洲,每年約有8%的新車(160萬輛)配備H.I.D,反觀日本,每年則約有14%的新車(140萬輛)配備H.I.D。以目前的成長速度來看,飛利浦預測,六年後(即2008年) 歐洲新車配備H.I.D的比例將達21%(480萬輛),日本更將高達40%(380萬輛)!另外,H.I.D在美國新車市場的興起,則是另一令人注目的焦點,從2001年的1%到2008年的16%,整整成長有16倍之多,配備H.I.D的新車將高達300萬輛。而這全肇因於其照射亮度是傳統鹵素燈泡的3倍以上、更能精準掌握前方路況,提昇夜間行車的安全性,也大大降低了頭燈亮度不足導致的疲勞感的產品特性。

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也指出,歐洲每年8%的新車配備H.I.D中,就有七成以上使用飛利浦的H.I.D,而日本每年14%的新車配備H.I.D中,更高達九成以上採用了飛利浦H.I.D氣體放電式頭燈!日本市場中,不論是中、高級轎車甚至是平價車種,皆有原廠配備H.I.D(見附件二),故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樂觀的表示,日本將會提早達成新車市場每年40%原廠配備H.I.D的目標。而飛利浦HID因光衰最小,色溫度控制最佳及長期持續的穩定性,除了通過世界公認要求最嚴苛的歐盟ECE認證外,也取得美國DOT及SAE協會的認可則是飛利浦H.I.D廣受各大車廠看中和信賴的最主要原因。


 
 
01/23/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