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上路 愛車門面打點了沒?
AUTONET記者:Huther(01/23/2002星期三)
「除舊佈新,來個大掃除」是每逢過年前的習慣,不僅家中內外打掃得整齊乾淨,還穿上一身體面新衣準備出門拜年。還差一樣— 好久沒做美容的車也該好好上上妝了。過年最講究亮麗如新,用來象徵來年順利如意,美國牛魔王汽車美容品牌行銷經理徐惠珍說,汽車美容不比維修,本身不涉及太多技術,車主只要方法正確、加上細心勤勞,就能花最小的錢自己完成全套美容。以下讓牛魔王來提供您五招,汽車美容輕鬆作。

正確的汽車保養觀念:許多人仍誤以為汽車美容是個花俏名詞,汽車只要定期清洗、打臘就好,何需再花大錢上美容店做保養?徐惠珍解釋,汽車美容是在不傷害烤漆的前提下,讓漆面顯現「自然美」,再使車身外表形成一層堅固的保護膜,比較可以耐刮、耐腐蝕及不褪色等,道理就像女人作臉一樣,要先洗臉、在清潔、在清毛細孔,慢慢一層層打底才能完全清潔;此外,常被忽略的汽車內裝、皮椅、輪胎、玻璃也要做定期保養,才能顯出汽車的整體美感。

基本步驟一洗車:定期洗車是汽車美容的第一步,現在流行的電動洗車機由於機器轉動的力道及速度過高,對車子表面烤漆會形成一定傷害,建議車主最好仍是採用人工洗車,如果能夠自己洗車是最好。徐惠珍建議由車頂開始洗,先用清水將灰塵細砂往下沖,然後用棉布擦拭,清洗過程最好不要使用沙拉脫,車主可以購買坊間的「濃縮洗車精」、「頑垢洗車精」較不會傷害及腐蝕烤漆。平均價格在200元以內。
基本步驟二打蠟:打蠟必須先將車子完全清洗過後才可以進行,還有在太陽光底下及車子鋼板太熱時不宜上蠟。徐惠珍建議,打蠟最好使用海綿,因為細砂容易附著於綿布上,一不小心就會刮傷表面,此外,為避免車子慘遭「毀容」車主要選擇較好的蠟,選擇車蠟時可以用手觸摸蠟質,較為細緻的「晶鑽蠟」上蠟容易而且不留下白色粉末,對烤漆表面直接形成一道有效防護膜,價錢大約1000元;而一般人所常用的粗蠟,目的是在把粗糙面拋光,車子若還是原廠烤漆,絕對不適合上粗蠟。

基本步驟三車艙內裝清潔:汽車的內裝及皮椅是車主享受優質駕駛生活很重要的一環,但它的清潔保養卻經常因車主抱著「別人看不到」的心態而被忽略,牛魔王建議您,千萬別忽視「內在美」,因為它是現代駕駛品味的充分展現。徐惠珍建議,使用清水清潔原木把手、儀表板、橡膠及塑膠並不是最佳的方式,因為水只能清除表面灰塵及附著性較低的污垢,卻無法恢復光澤,市面上有專門清潔及保養車艙內裝的「美化保護液」,具有抗靜電及防UV紫外線的功能,只要噴上擦拭即可,或者也有抽取式的「美化保護濕紙巾」,隨抽即用、用完即丟,非常適合出門旅遊時使用,兩者價錢均在300元以內。

基本步驟四皮椅保養:過年長途開車,免不了在車上又吃又喝,當冰淇淋、可樂或零食沾到皮椅該怎麼處理呢?徐惠珍說,清水及沙拉脫只會傷害皮質而且完全沒有滋潤及保養皮件的作用,使用錯誤的方式時間越久,皮椅的光澤及亮度愈會降低;簡單的DIY保養皮椅方式,建議車主可以自行選購市面上專門清潔及保養汽車皮椅的「真皮保養乳」,然後使用棉布擦拭即可,價錢在300元以內。

基本步驟五輪胎保養:在過年長途車程出發前,車主應特別注意每個輪胎的胎壓,胎壓不足除了會使車輛耗油,高速行駛時還會產生爆胎危險。徐惠珍表示,許多車主常忽略車胎保養,車胎壁龜裂、老化了也不知道,除了不好看也容易導致突發性爆胎。正確的保養方式,每兩個月即應檢查輪胎的胎壓,必要時也做輪胎平衡校正;另外,車胎、輪圈常會附著路面柏油污垢或頑垢,一般水洗並不容易去除,同時也無法恢復輪胎的黑亮。徐惠珍說,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專門對付輪胎污垢的產品,如「輪胎濕亮腊」、「輪圈清潔劑」噴上去也不需擦拭就可以達到清潔功效,相當簡單方便,平均售價在400元左右,非常適合DIY使用。

汽車美容並非一定要花大錢,只要方法正確,幾百塊就可以做到。人要衣裝,車子也要定期美容才會常保亮麗如新,過年上路,也為自己的愛車打點一下門面吧!



 
 
01/23/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