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V〞當道 轎車靠邊站
AUTONET記者:ASF(01/18/2002星期五)
在美國,包括:Pick-UP小貨卡、SUV和Minivan等各式RV休旅車款,2001年度的整體銷售成績創造出史無前例的佳績,並首次超越一般轎車的銷售。

過去10年,隨著消費者對汽車的功能性與休閒機能的需求越來越高,汽車廠商為滿足消費者,不斷推出新的車型。根據JD Power的統計,在美國泛屬RV休旅車款的各式車型從1991年的67種上升到去年的101種。同期間一般轎車的車型則從192種降至157種,其市場佔有率也從1991年的33.7%躍升至去年的約50.5%。各式RV休旅車款中以SUV的銷售增長最快,推出的新車型也多。10年間其性能不斷改進,耗油量降低,並且運載能力與功能性均優於傳統轎車。此外,這類車款的消費者收入和年齡現在都高於從前,而購買SUV的女性比例也由1995年的29%上升到去〈01〉年的42%。

RV休旅車受歡迎的程度可以從以往先少生產此類車型的眾多車廠,紛紛推出各式SUV與Minvan中看出,RV休旅車已成為目前消費者購車時的首選,RV風潮之興盛〈連AutoNet也買了一輛〉,已成為各車廠開發新車時的重要指標;從前,以生產轎車馳名的豐田公司(Toyota)在美國現在共有8款RV車型,而旗下豪華車品牌Lexus所生產的LSUV─RX300,是該級距銷售成績最佳的車款,另外,該級距的老二則是BMW的X5,已超越同樣來自德國的宿敵M-Benz ML-Class。至於美國本土的豪華車品牌凱迪拉克(Cadillac)和林肯(Lincoln)現在也開始急起直追,推出各式LSUV車款迎戰。

至於一洋之隔的台灣,RV風氣在國內車廠的鼓吹下,也是大行其道,去〈01〉年已上市與今〈02〉年預計推出的各式RV車型之多,也是歷來僅見。


 
 
01/18/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