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交叉持股與建立雷諾-日產BV公司 雷諾和日產加速策略聯盟的發展
AUTONET記者:王浩全(12/27/2001星期四)
根據雷諾與日產雙方簽訂的策略聯盟條款和1999年3月建立的協議原則,彼此決定加快雷諾—日產跨國集團的擴展速度;此一新的決定是基於日產汽車振興計劃在短期內獲得卓越的成功,以及雙方多項合作計劃順利推展所致。依據雙方交叉持股的原則,雷諾可以陸續增加握有的日產汽車股權至44.4%;同時日產也將購入雷諾汽車的股份而擁有15%股權。為讓雙方的長期合作能全面參與、更加順利,雷諾汽車將提請董事會及股東大會任命一位來自日產具有管理實權的董事,即是Carlos Ghosn先生;日產汽車也以相同方式任命一位來自雷諾具有管理實權的董事,代表人是Shemaya Levy先生。
為此,雷諾與日產將建立一個共同管理的機構,負責制定中長期的戰略規劃,務使雷諾—日產策略聯盟計劃平衡發展,日臻完善。命名為雷諾—日產BV管理公司,由雷諾與日產均衡持股、共同管理;公司總部分別設在巴黎和東京,以全權負責三年、五年及十年的中長期計劃,涵蓋至共同開發新車底盤、引擎,確定經濟及財政政策,增加市場佔有率,產品供應,重大投資計劃與第三者進行戰略合作等等。雷諾—日產BV管理公司的總裁由雷諾總裁Louis Schweitzer擔任;副總裁是日產總裁Carlos Ghosn,其餘董事會成員分別來自兩家公司的六位高階管理者,同時為維護策略聯盟及所有股東的權益,即將建立一家與雷諾—日產BV管理公司相關的基金會,根據荷蘭法律此基金會將擁有優先股選擇權和控股選擇權,假如有第三者試圖控制雷諾或日產股權,基金會可擬定因應計劃,以保護兩家公司股東的利益。

法國政府也深切意識此戰略的重要性,決定支持該項計劃,把法國政府在雷諾的股份降低至25%。雷諾和日產會將此計劃提送各相關機構—雷諾汽車員工代表機構、雷諾和日產的董事會及股東大會、法國和日本市場的相關機構進行磋商與批准。雙方最高領導人也分別為進一步的合作計劃樂觀其成,且給予高度的肯定,日產總裁Carlos Ghosn認為:「由於日產復甦計劃在短期內獲得廣泛的成功,所以新階段的策略聯盟能夠提前到來;至此,日產已經可以在策略聯盟中發揮作用,與雷諾共創佳績」;雷諾總裁Louis Schweitzer表示:「此一計劃將加強策略聯盟的戰略管理,促進聯盟及其業績的均衡發展。雷諾與日產將在汽車工業領域建立成一個強大的、獨一無二的跨國集團」。

 
 
12/27/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