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鐵齒!國人安全駕駛觀念嚴重不足!
AUTONET記者:李承儒(12/24/2001星期一)
『這麼短的路程還要繫安全帶?』、『我開車有那麼恐怖嗎?要繫安全帶?』、『你很遜耶!用雙手開車!』這些看似違反法律規定與危害行車安全的話語與行為,也許在相關法令施行後,還是時常在你我的身旁發生;說來慚愧,其實這些話都曾在筆者身邊的朋友中出現過,對於身處汽車專業媒體工作的我,面對友人的不良行為卻無力說服改進,情何以堪。

由前文筆者的敘述,間接看出我國基礎安全駕駛教育、訓練與觀念的嚴重不足,現今我國古老不合時宜的公式化考照模式,幾乎每個人只要背背公式,練個幾週,都能拿到駕照,大部分的駕訓班也依此模式,僅教授公式給學生拿駕照了事,有些駕訓班甚至是最基本的方向盤轉法與上車要繫安全帶等基本觀念都省略,筆者當初在駕訓班時就曾發生筆者上車後習慣性的繫上安全帶,而一旁的教練卻微笑的對我說:『這裡不用繫沒關係啦!你在台北開車時再繫就可以了〈筆者於宜蘭考照〉』這是什麼情形?難到除了在台北市以外的地方,開車都不會發生意外?錯誤的考照觀念,造成日後『拿到駕照是一回事,實際上路則各憑本事』的情形,很多人連閃爍警示燈都不會開、儀表板內的各項顯示功能都看不懂,就上路開車,除了自身安危顧不了,也影響他人安全。

相較之下,歐美國家的考照與安全駕駛訓練就完善多了,大部分歐美國家的駕照考試都是由監考官陪同實際上路,考驗駕駛者實際的駕駛技能與觀念(考真功夫,而不是秀招數),比起國內於固定場地內考照要現實多了,各式安全駕駛中心更是“滿滿是”,駕駛者若自覺駕駛技術不足還可以自費參加駕駛訓練;這種情形於台灣應不容易發生,國人鐵齒、自以為是的態度,很難自認自己的駕駛技術不如人,單手駕車、開車時接聽大哥大與對車輛常識不足等錯誤的駕姿與觀念的駕駛者依舊充斥於道路上。此外,更可悲的是當政府實施交通安全的相關法令後,所得到的效果似乎不佳,除了台北市以外,其他縣市的取締績效明顯不彰,筆者已不只一次看見警察面對無戴安全帽的機車騎士、使用大哥大中之汽機車駕駛或未繫安全帶的汽車駕駛從旁經過,卻視而不見;如此一來,法令無效,駕駛者觀念不佳,造就台灣無比雜亂的交通。

雖然長久以來,在無數的汽車專業媒體中都發表過許多有關正確駕駛技術與觀念的文章,可是筆者發現,會閱讀汽車相關讀物或網站的人,大多都是對汽車有興趣的人,要他們接受新的正確觀念較容易,若實際要由相關媒體來導正觀念,成效只會侷限於少數人,若是要全民都開始改變,最終還是得仰賴政府機關,訂定有效的考照方法與嚴格執行公權力,從最基本的安全駕駛教育做起才為長久之計。最後筆者希望大家也能人人力行,別為一時的輕忽怠慢,造成嚴重的後果。



 
 
12/24/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