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市場 多國聯軍難以攻破
AUTONET記者:Quattro(12/24/2001星期一)
德國福斯〈VW〉汽車公司為了替即將在中國大陸推出之全新的Polo小車造勢,最近在上海國際汽車展覽會上,使出渾身解數,舉辦促銷活動,希望藉此能達到最大宣傳效果。不久之前,福斯公司上海廠開始上線生產Polo型車,預計2002年初上市銷售,這一步開啟了中國大陸汽車銷售新時代。

在以往,歐美汽車公司銷往的中國大陸總是一些已淘汰過時的舊型車,而此次全新的Polo在上海、美國與歐洲同步上市銷售,代表中國大陸之汽車市場進入了一個新時代,可說是拜入WTO之賜。這也將使得原本競爭已相當激烈之大陸汽車市場,戰況更加白熱化。


在上海國際汽車展之會場上,福斯公司各項宣傳花招的確吸引不少民眾,表面看來,展出相當成功,但是福斯發言人Mr. Wilkes卻不諱言,由於中國政府設限,參展過程並不順利。

實際上,北京政府為了維護本土汽車公司在加入WTO後之市場競爭能力,對外國的汽車公司百般設限,福斯公司指出,中國大120家汽車廠中,最多只有4家可達獲利水準,其中26家每年生產量甚至不到100輛,產能利用率只達44﹪,這些小車廠基本上,若無政府實施保護政策,根本無法與外國汽車公司競爭。中國雖已是WTO會員,但是中國政府基於保護政策,外國汽車公司仍無法自由進入中國市場。

正式入會前一星期,北京公佈,自2002年1月1日起調降汽車進口稅,從原先70﹪~80﹪降為43.8﹪~ 50.7﹪。雖然對外國汽車公司來說,降低進口稅是一件好消息,但是進口稅實際上只佔汽車售價的30%,其他各式稅負及規費才是造成汽車售價居高不下的主因,這部分成本,使得外國汽車公司不得不將汽車售價再提高30﹪~80﹪。

另一方面,只要汽車售價稍微降低,購車人數就明顯增加,這表示,中國汽車市場擁有極大的發展空間。寶獅〈PEUGEOT〉汽車公司的銷售人員就表示,在大陸廣受歡迎之寶獅福康型汽車,自從今年11月28日寶獅〈PEUGEOT〉公司將售價調降15﹪成為每部10萬元人民幣〈約40萬元新台幣左右〉後,從前原本每月只有40輛銷售量,降價後幾天內就賣出了150輛。

中國才加入WTO,汽車售價就往下直掉,但是專家警告,外國汽車公司不可因此而對中國大陸市場抱持過高期望。雖然今(2001)年中國大陸總共銷售了近70萬輛汽車,但中國福斯公司總經理張先生表示,就算中國本土的汽車公司之間競爭愈來愈激烈,可是如果進口汽車仍然必須負擔各項高額稅捐及規費,進口汽車價錢調降空間實在有限,仍舊佔不到便宜。飛雅特〈FIAT〉汽車公司也有類似看法,他們認為,外國汽車根本無法對中國本土汽車造成危脅,主要原因是,進口汽車數量只佔整個市場之1﹪,雖然中國大陸政府承諾,到2006年每年增加約15﹪之進口汽車數量,但對外國汽車公司來說,這實在是個微不足道的數字。這表示,中國要完全成為一個自由市場,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12/24/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