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探索,陶都之旅… NISSAN Quest
AUTONET記者:劉俊麟(12/07/2001星期五)
沒有什麼事比一家人團聚更重要了,一家人在假日可以一同開車出遊,更是一種滿足幸福。

拜週休二日的盛行,休旅車近年來逐漸成為消費者最佳選擇,而百萬休旅車中,屬於MPV車型的NISSAN Quest無怪乎一直以來頗受許多中小企業主、主管的青睞。這天休假日,雖然天陰沈溼冷但還是抵擋不了我們早已計畫好的探索之旅,只待全員上車、油門大踩,前往我們期待已久的陶都之旅∼鶯歌…


鶯歌位於淡水河流域大漢溪之下游,東接樹林,北連龜山,西鄰八德、桃園,南界三峽、大溪,自古,因其北面山脈斜坡有一巨石形如鷹鷲,被稱為「鶯歌石」,遂引而為鎮名。當地俗諺說「好天落『坱』(鶯),下雨落『糕』(歌)」,因名鶯歌,則更傳神的點出鶯歌燒窯時煤煙四散、下雨後泥濘不堪的環境景象。

此外,鶯歌是台灣陶瓷發展上,歷史最悠久的地方之一,從清嘉慶年間,福建泉州吳姓氏族渡海來台到鶯歌,就地取用當地的田土,從生產粗陶器開始,歷經石陶器、瓷器的演變過程,至今已將近兩百年,且擔負起「陶瓷重鎮」的角色。不過自’95年後有好一陣子因社會快速變遷及工商業發達造成當地陶瓷工業沒落,所幸,仍有少數經營成功的廠商透過海外投資,使營業邁向國際化並向本土做文化上的回饋;或是,有優良傳統的老廠以其累積的技術與設計開發能力,繼續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以及成立以陶藝家為主的小型化與專業化工作室的風氣正方興未艾,充分展現了鶯歌陶瓷文化的生命力。

想知道「陶都」的迷人風采嗎?敬請鎖定AutoNet後續報導。


 
 
12/07/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