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的新安全概念車 SCC ( Safety Concept Car )
AUTONET記者:Boris/德國(11/30/2001星期五)
汽車的安全是一直是重大車廠所注重的,但是以往多半是從車身承受撞擊的能力上做車身結構剛性的改善,而其中一向以安全汽車著稱的佼佼者 Volvo以創新的觀念為新時代的安全汽車作新的註解,Volvo Safety Concept Car提供完全視界無死角(除了車頂跟底盤之外)的新理念。

Volvo SSC 的設計理念首先從以往最容易擋到駕駛人視線的A柱開刀,搭配結構安全考量刻意將A柱鏤空,以提供可穿透A柱的視線,同時對車身的輕量化也有正面的幫助。同樣的做法也套用在C柱的結構上,但是肩負主要下壓應力的B柱則是很技巧地隱藏在車室內,與前座椅背形成直接承載結構,所以在車身版件上完全沒有B柱這個部分,前後車窗玻璃中間只間隔一道細縫,對於車身材料的節省以及空氣動力表現上(風阻係數以及高速風切聲)都有顯著的助益。


除此之外,Volvo SSC運用大量的車外感應器,作為駕駛人的第三,第四… 的電子眼睛 (像蒼蠅一樣 !!),使得駕駛人可以透過儀表板的螢幕,將車身的週遭環境完全掌握,同時設計師也將座椅以及方向盤的高度調整到最適當的位置,達到完全無死角的完美視線。但是Volvo SSC的設計師還是很擔心有些粗心大意駕駛人不會去注意到螢幕上出現的車子,特地在左右後視鏡加裝感應Sensor以及LED燈,以閃燈的方式主動提示駕駛人小心身旁的車子。真的是雞婆到家了!!

目前這套系統還只是在測試階段,同時造價也還是過高,或許在未來的幾年內才可能進入量產的階段,不過這已經讓世界上其他的車廠有了效法的對象,也是對所有的用路人的安全盡了更完善的社會義務。



 
 
11/30/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