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寒冬 注意身子也要關注車子!冬季愛車保養之道
AUTONET記者:劉俊麟(11/15/2001星期四)
東北季風過境天由涼變冷,相信各位開始為自己與愛人添上厚重保暖的衣物,然而開車的朋友們,您是否瞭解汽車在冬季時也要注重保養呢?儘管汽車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現代車輛大都為電腦噴射引擎系統,不過因為季節變換對機件本身金屬熱脹冷縮的關係偶爾也會造成愛車發起一些「小脾氣」!最近走訪幾家保養廠就發現因為天冷造成車輛發動不易的現象,幾下幾則冬季愛車保養小常識,僅供各位愛車族參考。

修車資歷超過二十五年以上的金偉汽車 嚴先生便表示:最近天氣變冷之後,常接獲一些車主因為啟動後引擎怠速轉速過高、冷車冒黑煙及發動不易等問題,這是問題有可能是汽車引擎燃料與空氣的混合比不正確(過濃或過稀),或者火星塞跳火狀況不良,甚至是汽油在冷的時候不易燃燒以及溫度感知器故障造成錯誤的訊號傳回電腦,為了預防這些問題,希望駕駛人能從駕駛習慣開始著手;另一方面,在冬天汽車經過一晚的停放後,由於氣溫低於攝氏20度以下,引擎內的機油完全回流至油底殼內,並且因為天冷的關係機油處於黏稠狀態,因此一開始機油的流動性較小阻力較大,相對地剛發動車輛便上路對於機件會有較大的傷害,故建議駕駛朋友在冬季每天汽車發動最好養成暖車的習慣。或許有些駕駛朋友會認為目前電子噴射引擎還需暖車嗎?

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不管是電子噴射引擎或是化油器引擎,都被稱之為內燃機,而內燃機本來就是靠油燃燒由熱能產生動力,故不論早期化油器車種是利用阻風門或自動阻風門,或是現今電子噴射引擎靠電腦判讀訊號施予供油多寡,同樣都是將燃油比例提高以提供動力(縮短暖車時間),不過如此卻無法改變引擎各機件溫度尚未提高的事實,在引擎各機件仍然未達到工作溫度與金屬熱脹冷縮的原理下,經過暖車後引擎內部各機件達到工作溫度,將使得機件因為膨脹間隙變小以及機油流動性更順暢、分布更加均勻,引擎的工作效率會因此提升。

一般來說暖車時間大約3∼5分鐘就已足夠,當然,許多駕駛朋友也因為環境因素造成無法暖車,舉例來說停放在地下停車場的駕駛朋友,可能怕室內廢氣污染,通常一發動都會直接上路,但是建議您出地下停車場後還是先暖車一番,使引擎到達工作溫度再上路。並且,嚴先生還強調天冷的時候有些車輛還可能發生溫度感知器故障可能無法提供正確訊號給電腦,造成慢(冷)車的轉速控制就會不正確,如果發現冷車時不易發動或抖動易熄火的症狀,敬請回廠檢查。

另一方面,冬天的時候電瓶的損壞的機率也會較高,這是因為天氣冷時電瓶的電解液可能受到溫度影響,造成沒有電車輛無法發動,甚至因為機油在天冷時較為濃稠,相對形成的阻力較大,初發動引擎時可能造成啟動馬達瞬間用電量加大與次數增加,這也會減低電瓶的使用壽命,總之,冬季時車輛較長發生的問題大都在於車輛啟動方面的問題,所以除希望駕駛朋友養成暖車的好習慣外,剛上路也不要急加速,如此才能常保愛車使用壽命!以上冬季愛車保養常識供您參考。


 
 
11/15/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