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落實環保企業公民責任 第二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舉行頒獎典禮
AUTONET記者:林浩昇(11/15/2001星期四)
於十月中旬展開的第二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活動,經過激烈的競爭及評審後,終於在昨(14日)日假台北市晶華酒店舉辦頒獎典禮,頒發包括:(1)環境保育推廣獎、(2)人文資產保存獎、(3)環保小尖兵獎等三大獎項。典禮中邀請到農委會主委陳希煌先生以及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先生蒞臨現場致詞,並頒發獎座及總額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的獎金給予今年的八組得獎者。兩位來自阿美族的長者SIFO與HOPAH,以高亢嘹亮的歌聲,讚頌、感謝祖先及神靈的庇佑,為整場典禮揭開序幕。

接著來自天主教光仁文教基金會龍山/育仁啟能中心的朋友,其利用廢棄的宣傳布旗回收再製成各式提袋的創意獲選為環保小尖兵組入圍提案,並接受大會邀請在典禮中穿著自己親手縫製的衣物演出拳擊舞,用心獲得與會者一致好評。另外今年提案團體代表「賞樂坊劇團」也帶來改編過的「唐伯虎點秋香」節目,為大會增添愉快氣氛。兼富趣味性及多元性的演出內容,讓現場來賓享受了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

在第一大類環境保育推廣獎項方面,由台北市自然生態基金會所提出的『台北淡水溼地生態多樣性教育園──搶救瀕絕物種˙台北赤蛙』計劃,獲得今年評審團的青睞,獨得新台幣100萬元的獎金。台北市立動物園生態專家林華順表示:「原本是廣泛棲息在台灣西部沼澤溼地的台北赤蛙,由於土地開發以及都市發展的影響,成為目前台灣瀕絕的生物當中最稀少珍貴的物種。」此一計畫選定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內,建構一個低海拔淡水溼地生態多樣性教育園,進行瀕臨絕種的台北赤蛙之復育工作。

在今年新增設之人文資產保存獎項方面,則是由黃昱雯所提出「台灣老樹之數位資料庫研究建立」,以及田貴實所提出之「紋面文化保存計劃」等二件提案,分別獲得新台幣二十萬的獎金。在『台灣老樹數位資料庫』提案中,就有全台灣鄉間的140棵老樹之詳細資料庫,提案人在一年的時間裡,與工作夥伴背著相機、素描本及攝影機,走訪了全台各地,一一紀錄老樹的定位與繪製地圖,並將製作專屬網頁,建立台灣鄉間140老樹地圖資料庫。

另一個獲獎提案人則是水泥廠工人──田貴實。他透過實際訪談泰雅族紋面老人的口述歷史與傳說,累積泰雅族紋面文化的生活與影像紀錄,希望幫助身處多元文化的現代人,增進對原住民文化的體認和了解。現場並播放田貴實走訪紋面老人的紀實錄影帶,為現場的來賓及媒體,帶來接觸紋面老人的真實體驗。影片當中田貴實與紋面老人的真誠互動,也代表了民間在推動人文資產保存上的熱忱。

第三類環保小尖兵獎項,則是為了鼓勵小朋友主動思考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而設立。來自宜寧中學根與芽小組所提出的『一人一信救熊行動——希望之樹』、瑞穗國小環保天使隊的『敬惜全天地,跟大自然和好——可用資源回收推動』、台北、基隆和宜蘭高中學生的科學與環保社團所組成的台北濕地網所提出『台北地區高中生溼地生態觀測圖』、財團法人美化環境基金會/龍山及育仁啟能中心所共同提出的『惜福的憨寶貝——我們也是環保小尖兵』、以及國際珍古德雞籠根與芽小組的『給台灣鬥魚更多的家』等五個提案獲得本屆環保小尖兵獎的肯定,也都展現了青少年參與環保的創意。

福特六和公共事務處余一哲經理表示:「推動環保與人文教育本來就是福特六和的一貫企業理念,為了與本地的環保及人文團體作面對面的接觸、溝通,並且提高團體之提案參選本屆保育暨環保獎之意願,福特六和在十月初於高雄及台中兩地舉辦分區說明會,獲致不錯的成果。」為了避免遺珠之憾,也為了讓民眾可以更深入的瞭解今年入圍的每一個提案,今年福特六和特別設立保育暨環保獎專屬網站,以感激今年這八十六個團體及個人,在投案期間所付出的時間與努力;也希望日後可以有更多的團體與個人投入,將他們的創意及具體計畫,透過此一機制與社會大眾分享。


 
 
11/15/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