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彎刀〞M-BENZ F400 Carving
AUTONET記者:李承儒(11/15/2001星期四)
在歷年的東京車展中,眾家的日本車廠無不仗著自己是〝在地耶!〞,精銳盡出,一點也不讓外來的車廠有表現的機會,但話說回來,既然在自家辦展覽,當然得佔盡地主優勢,其他國家的國際車展也是會有如此的情形;另外,其實不只是車展,其他的各種活動也都是如此〈最近的世界盃成棒賽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中華隊加油!〉。

然而,來自德國的M-BENZ,可算是歐陸車廠的龍頭老大之一,就算到了別人的家中,自然不甘願低聲下氣的,因此,M-BENZ於東京車展中展出了一輛外型如同一把利刃的概念車─F400 Carving。

F400 Carving這把利刃,可不是一把簡單的兵器,它是一把能將每個彎道當作泥巴般劃破的〝屠彎刀〞,這把〝屠彎刀〞能有此犀利的能耐,自然有其深厚的內功,那驚人的內功不是什麼九陽神功、金鐘罩,而是M-BENZ為其裝置的『主動式外傾角控制系統』,這套裝置可於車輛過彎時,自動偵測路況,於0~20度的範圍內,調整外傾角〈camber〉的角度,由於外傾角〈camber〉的改變,將可使其過彎時比傳統固定外傾角的車輛提昇30%的輪胎側向抓地力,過彎時的側向力也增加至驚人的1.28G,這可是比以往的超級跑車多了28%。有了這套系統,不只提供F400極佳的動態表現,在煞車時,也可因這套系統,在100km警急煞停時減少5公尺的距離,大大的提昇了主動的安全性。

此外,F400 Carving的輪胎並非傳統的跑車胎,而是M-BENZ新開發的『非對稱花紋輪胎』,這組輪胎除了以不對稱的胎紋來因應可變化的外傾角設計,橡膠的材質也並非是單一的配方;由於當車輛過彎時,輪胎會向內傾斜,使得只有輪胎的內緣部位接觸到地面,而這部分F400的胎面具有的特殊的圓唇設計,輪胎的胎紋與橡膠材質也是經過精挑細選及特別設計,以確保高速過彎時的安全性。然而當車子直線前進時,則是由輪胎的外緣接觸地面,此部分是沿用已經發展成熟的傳統輪胎設計與材質,可兼具高性能與低噪音的優點。

而M-BENZ為了使F400 Carving的駕駛者更能精準的操駕這輛車,特別使用了從前只用於航太科技上的Street-by-wire〈近來汽車業也開始使用這種科技〉的技術,以電子訊號取代傳統的機械結構來傳輸方向盤的轉動角度。

而F400 Carving除了在操控與車輛動態有極致的表現外,它的頭燈是以光纖來將位於引擎室的氙氣燈泡所發出的光線傳遞至頭燈組,另外F400 Carving的頭燈組,可於彎道中開啟位於側面的頭燈,減少照明的死角,這樣的設計可有效的節省空問、提高照明效能與行車安全性。

在F400 Carving上的高科技並不僅止於概念而已,它們都是在未來可以實際運用於量產車中的實用設計,也許M-BENZ哪天真的生產如F400 Carving的量產車,我們就真的可以帶著這把〝屠彎刀〞去行走江湖了!


 
 
11/15/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