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汽車零件製造業遭重創 暴露該國業界結構性缺陷
AUTONET記者:Quattro(11/05/2001星期一)
加國汽車零件製造業者由於主要客戶銷售量下跌因而遭受嚴重的打擊,使此一規模達300億加元的產業的缺陷暴露無遺。

加國產業受到的打擊,已迫使數家汽車零件製造廠商進入債權人保護的狀況,在加國安大略省一地就至少導致十家工廠的停工或宣佈關閉,數千工作機會就此消失。

據當地業界專家表示,加國汽車零件產業正進入典型循環期中的衰退期。過去在面臨衰退時,加國汽車零件業者都能挺的住,而在景氣循環復甦時恢復成長。1990年代經濟不景氣後的復甦就是很明顯的實例。

然景氣復甦後的巨大浪潮,模糊了業界所面臨的嚴重問題,得過且過的心態,而忽略了因有的重整步驟。由於景氣復甦而被忽視的最嚴重問題就是,廠商太過於仰賴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福特〈Ford〉及通用〈GM〉三大汽車製造廠。

對加國大部分的汽車零件業者來說,這三大汽車廠代表龐大的市場,其中一部分歸因於1965年美加所簽署的汽車協定,使得在加國裝配的汽車數量巨幅成長。

然而這三大汽車廠目前在美、加的市場佔有率正流失中,其裝配廠已開始年度週期性的停工。

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在加國三個廠中的兩個已取消輪班制度,並和通用〈GM〉汽車都宣佈了加拿大廠的關廠計畫。

三大汽車廠要求零配件供應商在現有供應合約下降價5%。其中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公司除要求供應商在2001年降價5%之外,並要求在2002及2003年再分別降價5%。對汽車零件供應商來說,降低生產成本以達到降價要求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加國的一些汽車零件廠商如A.G. Simpson Automotive Inc.及位於Winsor的Veltri Metal Products Co.;Maksteel Inc以及Autosystems Manufacturing Inc都已向加國政府申請債權人保護。替通用〈GM〉 及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生產車架的Budd Canada Inc.公司已連續四季虧損,預定在2002年將繼續虧損。

根據加國業界專家表示,加國汽車零件業者除面臨價格削減以及過度仰賴三大汽除了車廠的不利因素外,未來在景氣復甦後,所將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研發費用的負擔持續增加,這些汽車廠將會把相關的研發負擔轉嫁到零件供應商身上。

加國業者所面臨另一個困境則是來自墨西哥及美國南部兩地區之競爭,這兩年來該兩地區紛紛設立汽車裝配廠,爭食加拿大車廠既有大餅。



 
 
11/05/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