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福山之旅
AUTONET記者:林浩昇(09/14/2001星期五)
攝影︰Huther/ASF

烏來位於台北地區水源保護區的南勢溪上游,因無農藥污染,水質清澈,在山高水深的溪澗山谷是動植物難得的天堂,尤以櫻花、杜娟為多,而「烏來」一詞原為泰雅族原住民的用語,意思是「溫泉」,故烏來的特色本來應該以溫泉為主,但其自然山川之美卻是多年來吸引遊客前來的最大因素,不但如此,在當地的規劃之下,烏來還成為週休二日最佳的觀光休閒勝地,而當地頗負盛名的特色如:需搭乘纜車至對岸的雲仙樂園、台車、烏來瀑布等,都讓旅客們留下深刻的印象,烏來真的只有這些嗎?那可不,就讓筆者帶您進入最深處,看看您所不曾接觸的烏來。

踏上福山旅程

駕著CHRYSLER PT Cruiser來到了充滿自然山景的烏來,是協調?是突兀?連筆者自己也搞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當PT Cruiser駐足在距離福山村入口不遠處的烏來瀑布前,剎那間一切都變得美好、一切似乎都可以妥協。緩緩的駛入往福山村的公路,筆者赫然發覺自己身處在溪谷之中,在公路旁的南勢溪潺潺而流,南勢溪源於雪山山脈,下游與北勢溪交會後,即稱為我們熟知的「新店溪」;沿著兩岸高峭的山峰往內行駛,原始闊葉林與柳杉林茂盛,形成幽美的林海景觀,而此地因鮮為人知,因此遊客、車輛都屬稀少,唯有這樣的環境才能真正的得到「休閒」的效用。

福山養鱒場

雖屬高車身設計,但PT Cruiser在過彎時仍能提供相當的穩定感,在筆直寬廣的道路上,其靜肅表現也在水準之內,但就在加速方面來說相信2.4升車款會有更好的表現。在經過了福山村的路標後,就正式進入了福山村,我們選擇先轉入極具原住民色彩的「福山國民小學」。座落在山中的小學感覺硬是和城市小學不同,除了較少的教室及人數外,校園內的擺飾及人像都充滿了城市人不常接觸的「原住民藝術」。再繼續往內部行駛,就可到達今天的目的地—福山養鱒場。福山養鱒場緊鄰著大羅籣溪,引進不受污染的潔淨山泉來飼養鱒魚、香魚、苦花,其肉質的鮮美細膩往往受到愛吃魚的老饕讚不絕口,而老闆娘也很熱心的帶領筆者參觀辛苦養殖的各種魚類。據了解,「福山養鱒場」在六年前就引進了美洲白鱘魚苗飼養,鱘魚是一種軟骨硬鱗的魚類,在地球上已存活一億四千多萬年,有生物中的「活化石」之稱,最大的成鱘重可達一噸以上,體長九公尺,如果您想享用它,代價當然不低囉!「福山養鱒場」也提供住宿小木屋,讓遠地前來的朋友擁有一個與飯店不同的自然住宿環境,在夜晚更有機會可觀察台灣難得一見瀕臨絕種的黃魚鴞。




 
 
09/14/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