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體則免談
AUTONET記者:孫丙剛(04/17/2001星期二)
所有的造車工匠(包括造手拉車的工匠)都是天才,他們沒訂閱【汽車日報】還能造出不會解體的車子。

這陣子,汽車日報測試了幾種底盤與路況生態,讀者可以回頭看看:絕對獨立的懸吊;絕對硬的懸吊(硬到沒有任何的緩衝吸震機制,像腳踏車一般);絕對剛性的車體,這樣的組合夠硬了吧,雖然絕對稱不上完美,但許多讀者不就神往這樣的條件嗎?


完美的汽車懸吊不是以剛硬為終南捷徑,剛硬不過是耐用的基本條件,回頭看看這幾天的附圖,輪子的根部怎麼接附到車體下?用銲的好了,不光是近代汽車工程的點銲,我們假設全部銲死了,銲成無瑕的一體。

如果前些天的附圖夠寫真,現在的問題轉移到車體不夠強固,一片底板要到甚麼程度才有辦法消受四個輪子抬著它跑?或者說一片底板要怎麼樣才能讓四個輪子安穩的吊在上頭?我們直覺決定一個數子,假設是兩公分厚,這個底板的長、寬、高定為300×150×2,總體積90000西西,九十公升的鐵液,鐵的密度是7.9吧,車底板重量約為七百公斤。

這麼一片光溜溜的鐵板常用來蓋覆夜裡要繼續施工的開挖路面,經驗得知這片鐵板總是不平整,課本上的學理或鐵工師傅告訴我們,平平的一張鐵或厚厚的一塊鐵擔不了大任,如果在上頭銲上幾道工字或具槽狀的鐵條,整個會強固的多。

經驗及智慧的累積創造人類文明,所有的造車工匠(包括造手拉車的工匠)都是天才,他們沒訂閱【汽車日報】還能造出不會解體的車子。不同人有不同著眼,造就了不同的汽車文化。

附圖簡單的呈現兩種單純的接合手法,在強固性上,近者當然優於遠者,若從施工成本來看就未必了。


 
 
04/17/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