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四個輪子
AUTONET記者:孫丙剛(04/11/2001星期三)
如果金屬結構夠結實,一個輪子未必要從兩邊撐著才站得起來,這幾年成為主流的綿羊仔機車,前輪不就硬是比送瓦斯的摩托車少了一根前叉嗎?

你如果從來沒有仔細想過為什麼汽車的輪子一邊既要能轉動,一邊還要能撐起車身,那實在有點可惜,建議你馬上開始畫圖,看看你對汽車到底【行】到什麼地步?經驗告訴我們,九成以上的人毫無想想能力,剩下不到一成的人能畫出腳踏車式的後輪及傳動邏輯。

別那麼好高騖遠,只要設計出不需要傳輸動力的後輪就好了,這回你知道機械上所謂的惰輪何以名為惰輪了嗎?如果四個輪子都不負責傳輸動力,如圖是否真像是手推車?手推車上通常沒有避震緩衝機制,也就是輪子的最下緣與車底板的距離永遠相同,有缺點嗎?嘿嘿嘿當然有,有優點嗎?當然不會沒有。如果車身重心很穩,很居中,偶爾少一個輪子也不會跌倒,想想雪鐵龍的三輪車吧。


 
 
04/11/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