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與Renault計劃結合其組織及實力於卡車市場的領域
AUTONET記者:Jenny(05/15/2000星期一)
雷諾集團總裁及執行長Louis SCHWEITZER,和富豪汽車總裁及執行長Leif JOHANSSON宣佈攜手共同促進雷諾與富豪卡車營運的計劃。
此計劃敦促全世界第二大卡車集團的誕生,內容涵蓋交換雷諾重車/Mack100%的股權以取得15% AB Volvo富豪的股份持有;除此之外,雷諾可在公開的股票市場購入AB Volvo的股票,然最高持股比率為20%。雷諾將推薦Louis SCHWEITZER和另一位成員加入AB Volvo的董事會。
雷諾重車VI與Iveco合資投注於巴士領域的公司--Irisbus(雷諾VI持有50%的股權),以及雷諾VI投資CAT運輸公司(31%)與SOVAB(生產輕型商用車/卡車,持股25%)等均並未包含在本計劃的範圍,這三家企業體會再重新彙整後納入雷諾集團體系。當然,合作計劃也未包括日產重車Nissan Diesel,雷諾及日產各握有25%的股份,另外雷諾VI/Mack預期的獲利也尚未核算在內。

事實上,富豪是最大股東,雷諾會顧及VI/Mack客戶和員工,以及股東們的最佳條件為準繩,確保長期在卡車市場領域的永續經營,並強化長期營運成長與提升獲利率的願景。

雷諾承諾其邁向國際化獲利的成長策略,透過與日產汽車的聯盟、取得DACIA汽車及雷諾國際化的陸續成長,雷諾汽車已在全球汽車工業界扮演著主要角色之一。卡車業務方面雷諾藉由持股富豪重車而掌控部份的策略。策略性的突破使得Volvo及Renault持有美洲與歐洲市場25%的佔有率,同時在拉丁美洲及亞洲等其它區域的卡車市場都佔有非常重要的份量。爾後每年超過五噸級卡車的總生產量為165,000台及145億歐元(950億法郎)的年度營業額,而且新的企業體能夠衍生新車和機械組件的開發,以及採購和投資等方面之綜理績效。

規模更大及更有成本績效的汽車製造廠,同時結合數個品牌堪稱面臨日益競爭的世界卡車市場與迎合顧客需求的絕佳利基點。不論是從經濟規模、共同採購、生產製造的效率、廣博的技術專門家、投資的能量與行銷力量等方面均可獲得利益,而且這些業務分工足以成功地傳遞在市場結構的新趨勢,諸如少量或大量需求的客戶、迎合時勢脈動的產品以及最具市場價值的財務融資與售後服務。

雷諾VI/Mack已經改善其競爭力,也已斥資研發新產品及設立成長的營運策略。與Volvo相結合,雷諾VI/Mack冀望從規劃擴大且強而有力的卡車製造廠以加速其成長策略、開發自行的品牌與安全無虞的未來遠景等等而獲得助益。雷諾VI/Mack目前為全世界第四大重車製造廠,1999年產製70000輛16噸以上的重型卡車,僅次於賓士、Paccar及富豪之後。Volvo與雷諾VI/Mack相結合之後,則成為全球第二大卡車製造廠及第三大柴油引擎製造廠。

Volvo與雷諾VI/Mack仍舊維持個別的企業辨識系統、各自的品牌名稱、分開的銷售組織和聯結彼此品牌的生產工廠。雷諾VI持續為法國政府管理下的公司組織體,總公司及研發中心基地座落於法國里昂。計劃中的合作協定對現況及雷諾VI/Mack員工的利益並無任何衝擊。計劃本身對員工僱用將不會產生直接的影響,但已改善競爭力之新企業體已朝向將來的不斷成長策略而作了良好的定位。此外,資本的獲益與交易正式完成的時間點緊密相連,雷諾汽車核算於Volvo的持股係以公司普通股持股法的合併決算財務報表為基準,應可從第一年再生的利益與分配紅利中獲得實質利益。以現行Volvo帳上價值為基礎預計本次交易可滋生資本獲益達十億歐元(65億6000萬法郎),當然交易的價值是依據Volvo股份轉移至雷諾終結時的實際價格而定。

在Volvo集團裡,雷諾將扮演主要股東的角色,把重心著眼於商業用途的運輸範疇。業務活動範圍分割為卡車(佔1999年56%的營業額)、巴士(12%)、製造設備(15%)、船舶與工業用動力系統(5%)及航太工業(8%)。部署的員工將近5萬3千人與在將近30個國家內展開的各式生產活動,1999年的營業額達1250億SEK(瑞典幣)。營業利潤為330億SEK,其他的267億SEK係Volvo轎車部門的貢獻及卡車部門的39億SEK。

這項計劃將送交從業員工的代表機構,並經富豪和雷諾董事會的同意。同時也必須通過歐洲及美國反托辣斯機構的認同後正式生效。

 
 
05/15/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