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無鉛汽油添加MTBE是否會造成污染
AUTONET記者:Nitto(04/07/2000星期五)
美國柯林頓政府上月20日建議國會禁止繼續使用無鉛汽油添加劑「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因為這種氧化劑雖然可以幫助燃燒更完全,淨化空氣,但已開始在美國各地使水源受到汙染。長期注意此一發展的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昨天呼籲政府注意此一世界最新趨勢,研究因應對策;也建議環保署和中油公司應出面調查,我國各水庫或地下水是否受到汙染。
環品會秘書長劉銘龍表示,MTBE 已經證實會導致動物發生癌症,包括血癌、腎臟癌、肝癌、淋巴癌等,但尚未有研究證實對人類也會致癌。不過人類如果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的 MTBE 下,則會產生嘔吐、惡心、頭昏、嗜睡等不適症狀。根據該會調查,我國的無鉛汽油中添加了6%的MTBE,每年的添加量達三十二萬公噸。

他說,美國加州最早對於 MTBE 的問題做出回應,去年3月25日加州已經發布命令,決定禁止對環境造成危害的 MTBE 使用,規定在西元2002年底以前,加州的汽油必須完全停止添加MTBE。

他說,美國聯邦環保署最近建議國會,除了禁用 MTBE 之外,可以用較為昂貴的乙醇類添加劑取代,這種添加劑是由玉米萃取而來。他說,這是 MTBE 問題首次受到美國聯邦政府的關注,主因是 MTBE 很容易透過油庫或加油站的貯油槽滲漏到地表下汙染到水源,而美國的自來水水源很多來自地下水或伏流。

台灣迄今仍有很多地區民眾使用地下水源,自來水方面,水源雖多來自水庫或河川地表水,但包括石門等許多水庫在內,都有使用汽油的觀光遊船行駛,MTBE 仍有機會進入飲用水源,他認為中南部地區水源應列為優先調查對象。

中油公司則表示,一、迄今尚未有權威的科學研究證明使用 MTBE 具有嚴重的危害;二、MTBE 對空氣品質改善及降低汽油價格具有正面貢獻,加州能委會研究,該州禁用 MTBE 後,汽油成本將增加(相當於每公升新台幣 0.27 到 0.63 元);三、目前其他替代性乾淨燃料的合適性和供應性都有問題。中油表示,除非政府明令禁止,該公司才會停止在配方中添加 MTBE。


 
 
04/07/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