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系統兩三事.....Part 2
AUTONET記者:Nitto(01/27/2000星期四)
一般剎車系統常見之問題與排除狀況一:剎車異音,可能原因:1. 來令片厚度低於安全限度(一般為1.6mm~3mm)或磨至磨耗警告鐵片而發出異音。修正:檢查來令片厚度,必要時需換新。2. 碟盤磨耗嚴重,導致盤面不平整,與來令片作用後所產生振動之異音。修正:檢查盤面是否平整,以專用車床將盤面修平整,碟盤厚度不足時需換新。3. 來令片抖動或未安裝來令片隔音墊片及簧片斷裂、彈力鬆馳所產生之異音。修正:檢查來令片背面是否裝上隔音墊片及分幫卡鉗上之簧片必要時換新。4. 卡鉗滑槽動作不平常鏽死。修正:加黃油至滑槽,使其滑動順暢。5. 傳動軸培林鬆脫。修正:檢查傳動軸是否鎖緊及培林是否有鬆脫滑動現象。6. 異物夾雜在來令片上。修正:檢查必要時更換來令片。

狀況二:剎車警示燈可能原因:1. 檢查剎車總幫油壺,油量標示於最低限度。修正:檢查油量,如不足,需選購指定號數之剎車油添加至上限。2. 來令片磨損已低於安全限度,電子磨耗警示器觸動。修正:檢查來令片厚度及警示器是否完好必要時需全部換新。

狀況三:剎車抖動可能原因:1. 剎車碟盤、盤面平整度是否已超出標準誤差值 0.1mm。修正:距離碟盤邊緣10mm處以百分儀測量盤面平整度是否誤差在0.1mm以下,必要時以專用車床修正或換新。2. 檢查底盤元件方向機,球接頭等損壞鬆動情況。修正:檢測底盤元件是否鎖緊毀損,必要時需換新。3. 輪圈不平衡。修正:需以輪圈平衡機測量以鉛塊加以修正。

狀況四:踏板軟弱可能原因:1. 空氣殘留在油路上或剎車油油質改變含水量高。修正:重新檢測剎車系統並釋放殘存於管路中之空氣做定期更換剎車油。2. 剎車油路有漏油現象。修正:漏油部分管路油封需換新。

狀況五:剎車偏向可能原因:1. 剎車分幫損壞,左右剎車力道不平均。修正:檢查剎車分幫是否有漏油現象,或雜物入侵使剎車分幫活塞卡死。2. 來令片左右磨耗不一。修正:檢查來令片滑漕有無雜物影響來令片作動,及左右輪來令片是否為相同品牌,原廠規格大小。3. 來令片或碟盤上有油脂沾染。修正:清理,必要時更換。

總之,不是筆者囉嗦,車子跑不快沒關係,但是攸關生命的煞車可別輕視它的保養,車上有許多東西的是屬於消耗性的零件,雖然還可以用,但是性能已經衰退,所以該換的時候就換,可別硬撐,趁年節前保養一下吧!

 
 
01/27/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