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疫情打垮了?賓士所屬戴姆勒組織改造將改名Mercedes-Benz AG並讓卡車業務獨立上市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07/2021星期四)
一場疫情,改變了汽車產業的生態,也為許多汽車大廠帶來進業組織被迫重組再造,像賓士(MERCEDES BENZ),受創不可謂不輕,賓士所屬的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上周舉行了一場臨時股東大會,大股東們進行投票,以 99.90%的同意票數,做出歷史性的重大決定,戴姆勒公司將分拆業務,拆成為戴姆勒卡車控股公司(Daimler Truck Holding AG)和賓士集團(Mercedes-Benz Group AG)兩家獨立實體,原來賓士只是集團的品牌。而現在具取代戴姆勒,成為新公司的名稱。

兩家公司將各自擁有全面的運營自由和獨立的管理架構,其中獨立出來的戴姆勒卡車控股股公司將成為商用車業務領域的世界領先企業,該公司的初期上市,預計將在2021年底於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完成。

作為獨立計劃的一部分,現有股東每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兩股,將額外持有戴姆勒卡車控股股份公司一股。 戴姆勒則將保留持有該上市公司35%的少數股份,並計劃將5%的股份轉讓予依照德國法律註冊的戴姆勒養老金信託機構。

此外,臨時股東大會核准議程內容還包括了將戴姆勒股份公司更名為賓士集團股份公司,並於2022年2月1日起生效。 此舉強調該公司,未來將透過旗下的MERCEDES BENZ、MERCEDES-AMG、MERCEDES-MAYBACH和MERCEDES-EQ等汽車品牌,讓未來業務將聚焦在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等業務。

戴姆勒企業拆分的大動作其背後意義是,一來讓高獲利的貨卡車門獨立,使得獲利不會被乘用車業務所侵蝕,再者透過組織改造,進行乘用車部門進行企業瘦身,如此一來可減少損失,控制成本。顯然外在大環境的動盪,猶如新的冰河時期來臨,原來高度擴張的戴姆勒集團,如同巨大的恐龍,恐難以度過冰河時期漫長的寒冬,唯有組織重整才有續命的機會。


 
 
10/07/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