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一點奢華陳設與高科技又不想太貴,大約只剩它了!HYUNDAI Santa Fe GLD-C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20/2021星期二)
如果說這是一台小改款的新車,你可能不信。因為它有新的底盤平台,配上新的動力與傳動系統,數位與安全輔助科技也是新的,至於造型嘛!那更是創世紀,完全顛覆過往現代比較保守的設計風格,車子裡外滿是新的歐化視覺元素,唯獨車價,仍是平民化,這就是現代汽車(HYUNDAI)旗下2021年式的Santa Fe,如你的家中或是公司有最多七人共乘的需求,想總是想著今晚來一點奢華的,但是價錢不要太貴,那麼Santa Fe將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項之一。


去年6月,新冠疫情如火如荼,大家還深陷在恐慌中的當下,現代汽車線上發表中期小改2021年式Santa Fe,雖然只是小改款,但現代汽車端出的2021年式Santa Fe卻讓車界大感驚艷,因為它的改款幅度其實幾近乎一台全新大改的車款,事實上,Santa Fe在2018年2月才推出全新世代。而中期改款Santa Fe不只是裡外有全新的風貌,它動力與性能操控和安全性,也都有變革,更重要是它走電動化,結合油電動力科技。而全新平台也帶來很不一樣的駕乘感,在移動中,車身更為沈穩安定,舒適性也顯著提升。

2021年式Santa Fe原廠有多套動力的選項,台灣引進的是搭載2.2 CRDi 柴油車型和全新油電動力車型1.6 Turbo Hybrid ,和兩套動力匹配的變速箱,全是新的8DCT濕式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系統, 其中柴油版GLD三車型,GLD-A售價144.9萬,GLD-B為154.9萬,頂規GLD-C為169.9萬,1.6渦輪增壓油電版也有三個車型,GLTH-A接單價145萬元,GLTH-B為150萬頂規GLTH-C為170萬。不過首波主打2.2 CRDi,Turbo Hybrid油電車型則要等到9月登場。而我們自然是先和大家分享首波上市柴油版頂規GLD-C 車型。



因為新平台,2021年式Santa Fe車身尺碼稍稍放大,車長寬高4785 x 1900 x 1710mm,車頭造 型變得格外華麗而霸氣,換上更為寬闊且更雄壯的水箱護罩,水箱護罩內還配上新設計如流瀑波紋(Cascading Grill)的立體格柵裝飾,而水箱護罩還和分離式車頭燈下半主燈連成一氣,這使得水箱護罩看起來占據了整個車頭,視覺上變寬許多,和改款前相比,這一代Santa Fe除了車身尺寸加大,整體車頭造型外擴而具侵略性,也讓它看起來更為大器。全新設計的分離式車頭燈組,配上全新設計的LED日行燈,採T字型貫穿組合在一起,前保桿也結合造型銳利的銀色飾框,裝飾性極強。





車側設計也有不小的變化,腰線比改款前更為立體,同時輪拱也格外突出,並且加了圓弧的摺線包覆,整體視覺變得簡潔俐落而且具外擴的張力,另外車外後視鏡也改為GT跑車的標旗式造型,從A柱移到車門上方。輪圈有4種設計 ,柴油版規格18吋、20吋,油電車型17、19吋,我們試駕的頂規車型,為全新設計的20吋鋁圈。側裙上方也加了耀眼的鍍鉻飾條。






車尾也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尾燈有對應車頭燈的T形全新燈型,同時採用貫穿式設計,以全新的導光條橫跨整個尾門,這也讓車尾變得更為寬闊,同時在保險桿的兩端各有一個全新設計的光板,同時也有新的下護板。除了大型頂擾流,尾門中央鈑件也有突出設計,製造出第二道的尾翼的意象。






進入座艙,則是比外觀更刺激的視覺經驗,如果是盲測,你可能會猜這是某某歐系品牌的座艙,內裝顯然全力朝高質感大幅進化,深棕雙色皮革結合縫線,再搭配黑色飾板,環艙包覆,已有類雙B的質感,尤其門側飾板上,音響喇叭外蓋竟做了立體格紋處理,可看號到品牌追求奢華的用心。



三輻式方向盤或許是車內沒有變動的部件,維持既有的設計,方向盤採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方向盤兩側功能鍵配置沒變,左為行動通訊、聲控與音響音量控制,右為儀表顯示切換與全速域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設定按鍵,唯新增了LFA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按鍵。






數位儀表是全新的設計,為12.3吋全尺寸TFT-LCD高解析度數位儀錶,左右各是虛擬的時速與轉速表,雙環造型取代原來虛擬與實體組合的單環式數位儀表,中央是主要的行車資訊顯示器,顯示胎壓、車速、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里程、油耗和Comfort/Eco/Sport/Smart駕馭模式等。不僅整體視覺上更時尚而大器,判讀也更輕鬆而明瞭。左右雙環儀表兼具常用的行車訊顯示,如檔位和倒車雷達顯示,也是車子安全輔助系統中的BVM盲區顯影輔助系統的顯影區,打左右方向燈,雙環顯示就會變成車側影像顯示,有助降低視野死角發生,不過整個駕駛座似乎少了抬頭顯示器功能與儀表搭配。





中控台上方仍是維持既有懸浮式觸控螢幕的配置,但螢幕從原來的10吋縮小為8.8吋,內建多媒體系統沒有變動,同樣支援Apple CarPlay 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不過貼心的是此次全加了無線手機連結。另有倒車顯影功能,有五種不同角度顯示可切換,倒車比較不會有視野死角,同時,一如過往,中控頁面暫時不支援中文化界面,親和力減了一點分數。

全新的中央鞍座採高置設計,與中控螢幕連成一氣,如流瀑一般,高置十分方便駕駛操作,伸車如可觸及各個界面,而且排檔、空調系統、座椅冷熱功能,以陡坡緩降和Auto Hold等步車輛控制等系統的操作全集中在一個面板上,操作也很順手而快捷。而它的換檔結合線傳換檔(Shift-by-Wire)技術,改為按鍵式設計,結合取代過往的排檔桿,讓前座空間感更開闊些,不過按鍵取檔位,剛開始有一點不太習慣,但不用太久,操作馬上就上手。 中鞍鞍座操控面板上也多Drive Mode選擇旋鈕,可依個人偏好,選擇Comfort/Eco/Sport/Smart四種駕駛模式之任一種,如果是選Smart模式,啟動之後,車子會自動採行最佳的行車模式。另外旋鈕也有地形模式(Terrain Mode),可依實際路況,選擇沙地、雪地、泥濘等模式選項,從事輕越野運動。





我們試駕的頂規車型,空調為雙區恆溫空調,可在中央鞍座上利用推桿調控溫度,這和Panamera的空調控制界面相仿,操作上也非常簡便,另雙前座也貼心配置通風與加熱功能。而鞍座上也有雙置杯架,一側是USB插槽,並附Qi無線充電。


全車也有不錯的收納機能,中央扶手置物箱也有相當寬產深的收納空間,加上前乘客座手套箱也有大開口且夠深的置特物空間,中控下方也有一有隱密的收納空間。而門側收納空間也不小。






全車配置鑽石格紋且打孔透氣的真皮座椅,座椅的充填也提供相當高的乘坐舒適性,較長的座墊也提供腿部很好的支撐,而且長軸距提供三排座充裕的膝部和腿部空間。雙前座還具備通風加熱及多向電動調整功能,包括4向腰靠與2向腿靠,而駕駛座也有2組記憶和Seat easy access駕駛座輕鬆進出裝置,前乘客座一側還有「Easy-In」電動調整開關,可4向調整座椅和椅背的前後,讓駕駛可由此處為前坐乘客調整最佳坐姿,如果前坐不坐人,也方便為後排調出空間,更方便上下車。



第二排座椅具有前後移動與調整椅背功能,前中央扶手後方有第二排的空調出風口,並附USB插槽,而第2排座椅一側也有Easy-Touch一鍵快倒前移的扳手,可讓第2排座椅快速前傾及前移,方便乘客進入第3排座椅。而第三排座椅也是全尺寸座椅,同時第3排座也有獨立的空調控制面板和獨立置杯架,而大天窗採光可延伸到第3排座椅上方,使得座艙空間感更為開闊因此,第三排座椅給成年人使用,也不會太蹩腳,當然。

老實說,要和雙B座椅相提並論,Santa Fe的精緻度似乎還差了一點點,但是該有的功能不但沒少,甚至比其他同級七人座SUV要多很多貼心的設計。





Santa Fe行李廂空間也有相當的彈性化運用,全車7人座時,行李置物空間為571公升,5人座時可達到782公升,中階以上車型,皆標配Easy-Adjust感應式電動尾門,除了可自訂開啟高度外,設定可尾門開啟速度。

在動力配置上,小改款Santa Fe柴油版配備原廠稱之為Smartstream的新世代 2.2升 CR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結合VGT可變幾何渦輪增壓技術,透過全新鋁合金汽缸頭,具備強大的扭力輸出,最大扭力45公斤米,最大馬力202PS,匹配8速的DCT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具有相當穩健而流暢快捷的換檔,而且整個動力有不錯的延展,一路開起就是十分的平順輕快,即使全車四人共乘,也一派輕鬆,而引擎運轉也很細緻,不會有太嚴重的吵雜聲浪,而按官方數據,此動力與傳動也帶來一公升跑17.3公里的平均油耗,就大型七人座SUV來說,這數字是相當漂亮的。而切入運動化駕駛模式,有稍稍積極的油門反應,不過大抵上,它的加速還是溫和的。

此外,Santa Fe新的平台顯然具備相當不錯的剛性,原廠宣稱車身也採用高達14.6%



超強熱沖壓鋼材,加上懸吊配置前麥花 臣後多連桿式的配置,並加了前後防傾桿,在彎路上顯見它的平衡與安定性是相當高的,對應路面起伏變化也夠靈敏,遭遇坑洞也不會有動大的晃動,同時對於抑制過多的碎震也有一定的水準,而我們加上全車的靜肅性不差,NVH工程很到位,帶來讓人頗為愉悅的駕乘品質。而我們試駕的GLD-C 頂級車型標配Htrac 四輪驅動系統,大抵上它是採前驅優先,必要時將50%的扭力後送,搭配Terrian Mode的運用,稍稍爛一點的路面,對Santa Fe來說,穿越也不是甚麼難事。

而在安全配備的部分,現代車款一直堅持高於同級車,Sanat Fe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可說是一件都不缺,全車系標配6 氣囊,ECS電子車身穩定控制VSM車身動態管理系統,還有陡坡緩降和斜坡起步等,都是標配。

在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的部分更是誇張,符合SAE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標準,全車系宣稱標配SmartSense全智能先進安全10大科技,內含全速域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附Stop&Go)、LFA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FCA-JX路口偵測)、FCW 前方撞擊警示系統、LVDA 前車駛離提醒系統、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系統、DAW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以及ROA 後座乘員未下車警示系統。

另有BCA 盲區碰撞避免輔助系統、BCW 盲區偵測警示系統、RCCA 後方交通防撞輔助系統、RCCW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系統、SEA安全下車輔助系統等先進安全輔助科技。可說是應用盡有,而這些系統作動也比相想像中更精準而即時,而ACC還有前車離去提醒跟上的防呆設計,也是貼心的設計之一。

Hyundai Santa Fe GLD-C 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柴油渦輪
排氣量…………2151c.c.
引擎最大馬力……202ps/3800rpm
引擎最大扭力………45.0kgm/1750-275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8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55/45R20
車長寬高………4785x 1900 x 1710mm
軸距……………2765mm
車重……………1927公斤
售價……………1699萬



 
 
07/20/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