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運動時尚與更多科技的加持,AUDI A5 Sportback 40 TFSI S Line 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17/2021星期一)
雖然SUV是現今車市的主流,但其實四門房車和雙門轎跑,仍有SUV所無可取代的價值,那就是滿滿的駕馭樂趣,對於那些注重車子駕馭性能與樂趣的買家來說,四門斜背轎跑可說是最佳的選項,它有著房車和類似旅行車的實用性,卻同時保留轎跑車的優雅動感,以及貼地的運動表現。AUDI旗下由A4衍生的五門斜背轎跑正是這種實用與運動兼具的代表作。


AUDI於2019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小改款A5 全車系,包括我們今日試駕的五門斜背轎跑A5 Sportback,由於新冠疫情的阻斷,A5 遲至2020年11月間才導入,不過台灣奧迪單攻實用性與跑格兼備的四門斜背轎跑A5 Sportback。而於因疫情影響產能加上全球海運運量吃緊,新車直到今年第一季到港,進駐店頭。

A5 Sportback小改款後,全面標配12V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帶來更流暢的駕馭感,同時全車一些細節進化和新科技的導入,讓這台車更貼近人心,更能輕聥操操控,讓車主能充分享受車子的性能表現, 像全新智慧型Matrix 矩陣式LED極光頭燈組,座艙內也換裝新的10.1吋MMI觸控螢幕,另外在主動駕駛安全輔助科技也做了進化,標配AUDI Swerve Assist撞擊閃避輔助、AUDI Turn Assist左轉預警輔助系統等多新科技。

A5 Sporttback台灣奧迪共引進2.0 TFSI單一動力,有兩種不同動力輸出設定,共三個車型,包括 40 TFSI、40 TFSI S Line、45 TFSI quattro S Line ,前 兩者為前輪驅動,售價各為 230 萬與 246 萬,頂規45 TFSI則為四輪驅動,售價 293 萬。我們此次試駕是加了裡外加了S line套件的中階40 TFSI S line車型。


2021年式A5 Sportback改款,比改款前更具跑格,而最顯著的變化在於它的六角形單體盾形水箱護罩變得更寬而更扁,同時保桿兩側進氣口也加大許多,讓整個車頭視覺重更低,而原本S5 車型專屬散發戰鬥氣息的蜂巢式水箱護罩格柵,則改為A5 Sportback全車系標配,而保桿也是全新設計的。照明一向是AUDI的拿手科技,在水箱護罩兩側是全新的全新智慧型Matrix 矩陣式LED極光頭燈,透過Sensor和攝影機,能根據路況環境有效分配光源,僅提供夜間行車最佳視野,而且也不會對對向來車造成炫光。




車側大抵維持原有的設計,腰身是如波浪起伏般非常立體鮮明的摺線,加上車門下半凹凸的鈑件,視覺上就很有動感,B柱和C柱全部黑化,營造懸浮式車頂效昧,加上B柱之後的車頂線條向車尾墜收斂,讓車側廓形如同轎跑車一般,同時有黑色高光澤的車外後視鏡外殼,也頗具跑格,足下是視覺張力超強的18吋五輻雙爪運動化鋁圈。




比照車頭,後保桿也經過重新設計,尾燈則是標配整合動態式方向燈的 LED 尾燈組,尾門上不變的是俐落的小鴨尾翼。此外,A5 Sportback原廠有10多車色可拒選擇,而今日試駕的車款,車身塗裝正是們認為最為搶眼的新增車色:軍裝綠金屬色。









A5 Sportback座艙大抵上維持原來的設計和操控界面配置,並採用原有的麂皮和真皮與金屬飾板混搭,重點部位和面板還結合氣氛照明, 維持冷靜的調性。握感相當不錯的三輻方向盤,左右各自配置聲控與音響,以及儀表中央顯示資訊切換鍵,以及切換十分精準的左右滾輪,操作十分直覺,左下方有ACC定速設定操控桿。而我們試駕的車款配備S line套件, 方向盤中央面板和金屬外框,造型比照水箱護罩的六角造型,更具運動感。


此外,我們試駕的車款配備選配的 S Line 內裝套件,除了前述的S lne式樣的方向盤,另有包覆與支撐性都很出色的 Alcantara/真皮雙材質混搭的 S Line 跑車座椅,另有S Line 自發光車門踏板、S Line 方向盤與排檔頭、黑色頂蓬、不鏽鋼踏板、刷面暗色鋁質飾板(Matte Brushed Dark Aluminum )等。







小改款A5 Sportback座艙最大變革在於中控換裝全新的10.1吋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有全新的圖像界面,同時支援自然語音指令操控,搭配具有資訊顯示超強可12.3吋數位儀表,可依個人使用需求與好而有多種呈現的式樣可選擇 設定,兩者構成全數位化虛擬座艙,中控多媒體系統也支援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手機連結功能,Apple CarPlay還有無線連,而中控僅只有倒車顯影,卻少了360度環艙監視功能。






中控下方的三區恆溫空調,為全車系標配,控制面板保留傳統的旋鈕,再下方則是USB插槽與12V電源插孔。中央扶手是一個寬大扁平的置物空間,裡頭還有一個Type-C插槽,數位充電功能可說是很完備。








全車透過座椅薄型化,前後座都有寬敞的腿部和膝部空間,後座頭部空間也沒有因為跑車化設計的車頂線條而會有太大的壓迫感。後座底板中央隆起較高,後座三人乘坐時,中央的乘客乘坐會比較侷促。





行李廂擁有 480 公升的置物空間,透過 4/2/4 的分離後座椅前傾倒後,置物空間可擴充至 1,300 公升,行李廂底板下方是全尺寸的備胎。尾門採上掀式設計,後擋與尾廂同步上掀,開口大,方便取置物,而尾門也具有電動啟閉功能,具有相當好的置物便利性。




全車也有不錯的收納功能,前座手套箱開口寬大平整,置物方便,門側有雙置杯架,行李廂兩側各有一收納格和網袋。

在主動全科技配備部分,列為全車系標配,其中公路行車輔助套件,除了內含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塞車輔助系統、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撞擊閃避輔助系統及左轉預警輔助系統;另外,都會行車輔助套件,也將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含盲點警示)、離車安全警示系統、後方橫向車流輔助系統、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和預警式安全防護系,全數列入標準配備。而它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實際操作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它的系統介入是快速但溫和的,不會有太兀的感覺。

動力部分,原有2.0升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新增的12V輕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依動力輸出,有40 TFSI及45 TFSI quattro 兩種不同動力輸出車型,前者最大馬力 204hp,最大扭力 32.6 公斤米,後者最大馬力265 hp,最大扭力37.8 公斤米,變速箱的部分,全車系依舊是匹配七速自手排變速箱。

按官方說法,結合輕油電系統,車子可在車速55 公里/小時至160 公里/小時,可自動在引擎熄火狀態下滑行,最長達10秒,此輕油電系統最多可額外提供最多6 kW能量的動能回收,創造更高的節能效益。

輕油電的加持,在帳面上,馬力雖小幅增長,但扭力值不變,官方數據,0到100加速7.2秒可完成,微微提升,但在實地操駕中,不會有沒有明顯感受動力有太顯著的變化。而這套力與傳統系統的組合,加速是很流暢平順的,加上S line的前後五連桿式的運動懸吊配置 ,在各種路面和起伏變化的路面上,都能有十分貼地安定的運動化表現,對應彎道,也能從容不迫,車身保有很好的平衡性,透過Audi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選擇運動化模式,有著更激情的加速表現,但仍不改其優雅安定。


而轉向系統也有優異的指向性,全車風切與底盤操音的抑制,也具備極高的水準,是一台很容易入手的運動化轎跑,當然,前驅的設定,加上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介入甚深,所以開起來很安穩,一派優雅的運動風尚,不同於競爭對手的後驅設定,會少一點點熱血感。

AUDI A5 Sportback 40 TFSI S Line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12V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排氣量…………1984c.c.
引擎最大馬力………204ps/4475-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32.6 kgm/1450-4475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獨立五連桿/後獨立五連桿
輪胎規格………245/40R18
車長寬高………4757x1843x1408mm
軸距……………2829mm
車重……………1566公斤
售價……………246萬



 
 
05/17/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