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據分析(二)看現象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17/2021星期一)
Taycan成為4月國內掛牌數量最多的電動車(44輛),累積1-4月份更是國內電動車新車掛牌亞軍!
之前我們曾經提到,台灣因為防控得宜,所以汽車市場的消費反而呈現與全球幾乎不同的成長態勢,甚至在今年1月更創下本世紀以來,第一次全月新車掛牌破五萬門檻的紀錄(51179輛),而儘管現在因為華航諾富特疫情,或可能引爆下一波社區感染的疑慮,但顯然這只會讓更多消費者持續購車,因為更擔心家人使用大眾運輸工具,而且別忘了408車次台鐵事故,在短期內全球疫情尚未降溫、國內疫情也再度拉響警報之際,我們可以看看出現在4月份新車掛牌資料背後代表的意義為何。


同樣是SUV命運大不同,Corolla Cross這款新神車隨隨便便新車掛牌每月、累積佔有率都緊抓著10%市佔率不放!


高級品牌才是最大贏家

首先在暢銷十大車系,出現近年來少見的情況,Top 10暢銷車系榜上沒有一款高級車,但對比總市場來說,高級車佔有率依舊高達貼近二成門檻的19.8%,雖比3月份大跌17.4%,但可是比去年4月成長14.2%,若累積1-4月份(32947輛)比去年掛牌要成長達16.7%,對比全體進口車(71289輛)同期僅成長4.5%,就可以看出高級車成長率可要優於全體進口車(+4.5%),且同期高級車總市場佔有率更高達20.7%,儘管近年來進口車銳不可當,雖然一款Corolla Cross新神車就拿下1-4月接近一成(9.9%-15726輛)的佔有率,但預計今年在國產車壇暫無超重量級新車大改款或全新推出的前提下,國產車會比之前更辛苦,但若將範圍縮小至進口車,那一般品牌生存起來肯定不如高級品牌來得輕鬆,就看看高級品牌在台的通路投資,暢銷電動車幾乎都是高級品牌,台灣後疫情汽車消費市場,仍然走向更極端的二極化發展。
台灣福斯宣稱改款Tiguan接單破紀錄,若剛剛在海外發佈的All Space七人座能來得及的話,今年成為進口一般品牌歐系SUV銷售冠軍看起來沒問題。


疫情越嚴峻買氣越強大

僅因為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可能調高警戒等級,本週股市隨即一瀉千里,但其實這對於汽車消費來說,短期內應該還是擁有促進的正面作用,而且在諾富特飯店事件爆發前的4月份,可是應比去年同期疫情初步延燒大漲23%,而今年初原本各界仍不看好國內車市,但累積1-4月份硬生生就締造比去年掛牌數量還要成長18.2%的紀錄。

況且以TA族群的消費心理,與當前全球疫情仍酣相對照,雖然國內警戒等級提升,但比起全球來說仍在樂觀的可控範圍內,無論疫情在6月上旬之前是否能夠穩定下來,熱錢依舊出不了國,看看4月份Top 20進口品牌榜上就有9個高級品牌,原本應該要有10個的,缺席的那個就是唯一全月掛蛋的Tesla,看看接下來5月新車到港,肯定就會再度讓高級車佔比持續升溫。
AUDI今年1-4月份已經成為國內第三大電動車品牌。


各品牌交車進度仍充滿變數

若看看暢銷Top 20車商廠牌掛牌數量,一定會發現除Tesla掛蛋以外幾個有趣的現象。

跟難得出現大爆發的3月份相比,總市場出現微幅下滑(-12.3%),但榜上只有幾個品牌能成長,其中幅度最大前幾名是Subaru(+35.5%)、Suzuki(+29.0%)、Volkswagen(+14.2%),其中若對照1-4月份累積掛牌數量,Isuzu(-58.8%)、Volkswagen(-24.1%)、Subaru(-10.5%)、Land Rover(-4.2%)又是同期極少數下跌的品牌。

Isuzu純粹是因為政策因素(3.49噸退場、5噸上場),而Volkswagen與Subaru真的是因為疫情影響到供應鏈導致,而且這二大品牌4月份更有新車上市,所以接下來也極有機會逆勢反轉,尤其台灣福斯更宣稱全新改款Tiguan接單破紀錄,未來是否牽動目前最夯的百萬SUV市場,大家都在看。




 
 
05/17/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