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全新四代2022年式Fabia全球首發,車身尺碼放大、先進科技上身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05/2021星期三)
銷售量已躋身一線品牌之列的百年品牌SKODA,銷售將再更上層樓,除了最暢銷的核心車款Octavia全新改款今年陸續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各市場上市販售,而今年品牌發表的全新4代小型掀背房車Fabia,預料將再為品牌帶來銷售的巨量,預計明年初在全球各市場開始銷售。

長期以來,SKODA的Fabia在小型車市場中,產品定位與走向,屬於設計偏保守,但實用功能超強,沒有太過出色的操駕,但空間機能和車室的寬敞度,一向優於其他歐系品牌同級車,而為一舉超越對手,此次品牌推出全新4代Fabia,維持既有的豐富的實用性,在鄉造型設計上,也一改保守路線,變得前衛而時尚,同時導入比對手更多來自福斯集團的新的數佞與聯網科技,在操駕和動力表現上也有跳躍式的進步。

全新四代Fabia終於擺脫老舊的PQ26底盤平臺,採用福斯集團最新的MQB A0平台,此一台和VW的Polo和SEAT Ibiza共用,由於它的推出,SKODA也正式結束原有小型掀背車Citigo。全新的Fabia造型設計遵循其他品牌最新世代車款如Kamiq等車款的設計語彙,新平台使車身尺碼全面放大,到了接近中小型車的水準,車長比前一代增加111mm,來到4108mm,車寬也增加48mm,達到 1,780 mm ,軸距也加長94mm,提升至2564mm。

全新造型號稱擁同級車最低風阻,Cd值為0.28,造型上諸多元素取材自Kamiq,全車車身有著俐落簡潔的切割線和立體的摺線,車頭有新的立體直列式的水箱罩格柵,銜接著左右向上揚起的後掠式銳利的LED車頭燈,下氣壩是寬大而延伸至左右葉子板的蜂巢式網格,內有主動式冷卻庇進氣口,高速時會主動關閉,以降低高速巡航時的風阻。

車側肩線是十分立體的摺線,車身下擺前緣摺線構成一個小三角形,據悉這是向捷克國旗致敬的設計,彷如捷克國旗上的三角圖案。另有典型較厚的C柱,而車尾尾燈也比舊車型變得更寬大,同時車尾頂部有上擾流,尾門上也有摺線構成的小尾翼。而一如品牌家族成員,車銘牌落在尾門中央。

SKODA Fabia一共有九種車色,包括官方照主打全新的鳳凰橙,而部分車型提供雙車色做選配,有對比色的車頂塗裝,而車側輪圈也有多樣的選項,除了14和15吋鐵圈,還有15到18吋一系列的鋁圈可選擇。

由於新平台,車內擁有更寬敞的乘坐空間,同樣行李廂空間也比舊車型增加50升,達到380公升的水準,和VW的Polo是相同的,而透過後座前傾摺疊,行李廂置物容量可擴增為1190公升,可說是歐系同級車之冠。

整體座艙設計,比起舊車型,依然是走簡約的設計,但所有界面變得更有層次感,內裝用料也更為精緻化,結合精織的織布與軟質塑料混搭,座艙數位科技大幅進化,儀表除了結合3.5吋中央顯示螢幕的傳統雙環式儀表,也有10.25吋的全數位化儀表做選項,中控配採懸浮式螢幕設計,人門車型標配的是6.5吋規格螢幕,內建DAS數位廣播,另可選配9,2吋內建Bolero音響的觸控式螢幕,多媒體系統內建藍牙與影音功能,支援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手機連結,同時提供線上即時導航系統和Wifi熱點功能,並支援手勢控制,全車前後一共有五個Type-C的USV插槽,其中一個在車內後視鏡上,方便為行車紀錄器充電。

另外原廠依車型不同也提供許多選配,例如有十多種色調可選的車內氣氛照明,還有可加熱的方向盤,另有手機無線充電功能,以及可加熱的前擋和雙區恆溫空調等。另外延續Simple Clever傳統,車內有許多達34項的貼心而實用的功能和配備,像是車柱內建的雨傘收納筒等。

在安全配備部分,全車系配備福斯集團最新的Travel Assist安全輔助科技,內含0到210公里全速域的ACC主動定速巡航控制系統,以及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車側盲點偵測輔助系統等,再加上附行人與單車騎士偵測功能的前方防撞輔助系統與交通號誌辨識系統等。

目前SKODA並沒有為MQB A0平台提供電動化的計劃,因此全新的Fabia在動力系統部分,大量採用三缸汽油引擎編成,一是自然進氣的1.0升 MPI汽油引擎,以及1.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1.0 MPI有兩種不同動力設定。最大馬力各為65PS和80PS,最大扭力皆為93Nm,每個動力都配五速手排變速箱。

1.0 TSI三缸渦增壓引擎,也有兩種動力設定,一是最大馬95PS最大扭力115Nm的設定,匹配五速手排變速箱,另一設定是最大馬110PS、最大扭力200Nm的設定,匹配6速手排或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至於頂規車型配置1.5升TSI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50PS,最大扭力250Nm,僅配自排變速箱,其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7.9秒可完成。


 
 
05/05/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