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後疫情時代,汽車製造商將迎來「抗疫」商機?
AUTONET記者:衛清風(05/26/2020星期二)
COVID-19(台灣俗稱武漢肺炎,中國稱新冠肺炎)疫情橫掃全球,對於全世界人們的生活可說是造成了重大的衝擊,至於原本就已經出現衰退跡象的全球汽車產業,更遭受疫情重擊,使得許多知名汽車製造商陷入危機當中。但隨著疫情影響的時間持續拉長,所謂「後」疫情時代將如何影響全球汽車產業,也是相當多人關注的議題。

而根據海外媒體更針對在「後疫情時代」,汽車製造商、零配件供應商以及科技公司將如何在對於讓汽車能夠抵抗「病毒」,藉此獲得消費者的信賴。從3月份開始,COVID-19發源地中國,其汽車製造商吉利,就已經將N95等級的空氣過濾系統導入其新款電動跨界車型Icon,另外還宣布將透過5G自動駕駛車來進行城市的消毒劑噴灑作業,以及具備負壓空調系統的傳統貨車。

至於韓國人同樣也有一些點子,HYUNDAI打算為旗下車輛導入紫外線殺菌技術,這個殺菌燈將與車頂燈一樣配置在頂篷上,而在近日PSA集團旗下品牌包括CITROEN、PEUGEOT、OPEL以及VAUXHALL的經銷商則是推出了抗菌清潔服務以及29項車輛檢查。分析機構IHS Markit也針對五個國家的車主進行調查,發現有80%的人表示願意奪付一點錢來為車輛進行消毒,而Cox Automotive的是調也顯示,高達三分之一有意購車的消費者未來購車時將會把空氣品質相關的配備列入考慮範圍,也包括像是抗菌座椅以及其他具有抗菌效果的飾板等等。

FCA集團也對外證實,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開始針對車輛空調系統來改善車室空氣品質進行研究,並尋找抗菌材料以及針對車內設計更容易清潔的表面材質。至於總部位於密歇根州的科技公司GHSP,在今年的CES上推出了名為grēnlite(發音為Green Light)的UVC紫外線燈,當感測器沒有偵測到人時,它可以對車輛進行消毒,並且能夠進行清潔自動排程,且目前已經有實際運用的案例。其他如零配件供應商FAURECIA正在開發消毒劑噴灑器、MAGNA則是在評估臭氧產生系統的可行性。

如果COVID-19的疫苗未來開發快速、順利,那麼上述那些配備可能很快會被消費者們拋諸腦後,但對於公共交通運輸,如公車、火車等等,勢必會讓人類世界在抑制病毒傳染更加有利。


 
 
05/26/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